EN
https://www.gov.cn/

浙江加大传统戏剧保护力度 各市均有“传统戏剧之乡”

2016-12-16 11:3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12月16日电(记者 冯源)在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东方村,源于清代的马灯戏至今已经流传了200多年。逢年过节,村民都会舞起竹马和花篮,自娱自乐,边唱边演。在15日晚于绍兴市举行的第三批“浙江省传统戏剧之乡”授牌仪式上,这个村庄榜上有名。

浙江是戏剧大省,是最早成熟的中国戏剧样式“南戏”的诞生地,是“百戏之祖”昆曲的复兴地,也是越剧、绍剧、婺剧等多个剧种的发祥地,有56项戏剧项目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其中有24个被列入国家级“非遗”。

为了确保56个剧种项目一个也不能少,从2014年起浙江省文化厅等相关部门一起实施了《浙江省传统戏剧保护振兴计划》,开展了“浙江省濒危剧种守护行动”,并会商财政部门建立了浙江省传统戏剧非遗项目保护传承专项资金,并连续3年举办了“浙江好腔调”传统戏剧系列展演共20场,连续3年命名了3批共57个“浙江省传统戏剧之乡”,至此,浙江全省11市境内都有了“传统戏剧之乡”。

除此之外,全省文化部门还启动了“五个一百”的保护措施,即在全省培育100个戏剧广场(戏剧角)、100所戏剧传承学校、100家濒危剧种民间剧团剧社、100名濒危剧种青年传承人和100部濒危剧种传统剧目,从而推动这些戏剧“非遗”项目活起来、传下去。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