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惠州绘就云计算大数据发展蓝图

2016-12-16 11:47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14日至15日,广东省大数据开发者大会暨2016云栖大会广东分会在惠州召开。期间,大会举办了多场专业论坛,阿里巴巴、比亚迪、德赛西威等企业负责人和有关专家共聚一堂,聚焦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领域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走势。

与此同时,大会的举办地惠州也引起了广泛关注。惠州是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视听产业基地和云计算应用创新基地。2015年,全市云计算智能终端创新型产业集群企业347家,总产值2198.4亿元,从业人员超13万人。组建了超过50家物联网、云计算技术相关的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

上月召开的惠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再次描绘了惠州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打造智造高地、区域枢纽、生态名城、文化强市、惠民之州,努力把惠州建设成为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

当前,惠州的两大战略平台,即潼湖生态智慧区和环大亚湾新区正在完善政策体系,不断引进“云”“物”产业的高端项目。在此基础上,惠州努力打造世界级云计算智能终端产业聚集区。

高端“云”“物”项目被密集引进两大平台

潼湖生态智慧区位于惠州仲恺高新区西部,以潼湖湿地为依托,面积约128平方公里。它的定位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广东城市经济社会转型实践区、珠三角创新要素集聚区和惠州智慧城市引领区,是惠州创新发展的“绿色引擎”。

因此,潼湖生态智慧区对于引进项目的要求非常高。同时,其优良的生态环境和雄厚的电子信息产业基础也吸引了一批高端项目入驻。

11月9日,惠州市政府与思科系统(国际)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将共同打造集科技、创新、生态和智慧于一体的智慧城市项目,建设高标准的智慧产业体系,促进创新科技产业加速转型和发展。思科是世界500强企业,全球领先的互联网解决方案供应商和IT设备供应商。今后,思科将发挥在网络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方面的能力,建立覆盖思科大中华区的“一院四中心”(智慧生活研究院、智慧城市运营服务中心、智慧城市安全运营中心、大数据云中心、思科网络技术培训考试认证中心),打造智慧城市的惠州示范。

11月底,潼湖生态智慧区迎来一波更密集的签约,6家企业研发中心和2个孵化器项目落户,几乎都是云计算、物联网或大数据领域的项目,投资总额近70亿元。包括TCL集团智能互联网全球研发基地、德赛物联网创新应用研发基地、华阳汽车电装及智慧照明技术研发基地、胜宏科技业务总部及软硬结合板研发中心、信利新型显示研发中心、赢合科技研发总部6家企业研发中心,以及天健国际物联网孵化器、仲恺高新区科技金融孵化器项目。

与“绿色引擎”相对应,作为惠州创新发展“蓝色引擎”的环大亚湾新区也相继引进一批“云”“物”项目。此前,IBM智慧城市华南(大亚湾)研究院落户大亚湾区,通过智慧城市产品技术的引进、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的研发、智慧城市的建设和运营带动本地企业投资增速,吸引从事高科技研发的企业入驻。

同样位于环大亚湾新区的伯恩光学是一家站在知名品牌背后的“隐形冠军”,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玻璃面板生产商,全球市场份额超过50%,是苹果和三星公司玻璃面板最大供应商。目前,该公司还在惠阳永湖和三和扩建项目。主要从事高端手机配件生产制造,以及技术研发基地。这有助于惠州在全球打响电子信息产业的品牌,打造“世界手机之都”。

两大平台密集引进高端项目,已成为惠州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两翼”。

大数据产业与智慧城市同时升级

12月15日,在云栖大会广东分会场的惠州,同时举办了云上生态、数智时代等12场分论坛。与会人士认为,大数据已成为重要的生产资料,在此基础上将实现多个产业的飞速发展。

大数据产业不仅为新兴产业的发展注入一股强劲的动力,而且其应用市场能够提高城市的智慧程度,为政务、医疗、教育、交通等领域带来诸多便利。

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先行。为促进云计算和物联网产业发展,早在2012年,惠州就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若干意见》,连续5年每年安排6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物联网和云计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此后,惠州陆续推出《惠州市物联网和云计算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13—2020)》《智慧惠州建设总体规划(2014—2020)》《惠州市建设“世界手机之都”发展规划》《惠州市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实施方案》《惠州市促进大数据发展实施方案2016—2020》等配套政策措施,为产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宏观环境。

同时,惠州还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和大数据应用市场双向互动,出台了《惠州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办法》,通过搭建惠州市企业综合信息库、推动电子政务项目网上申报评审、开展市场监管共享信息采集梳理、建设区域经济云图、建设社保一卡通等举措,推进大数据在不同行业领域的应用和发展。

大亚湾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计划通过打造石化园区“一个云数据中心”“两大智能平台”“九项智能应用工程”“二十五套智能系统”,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应用。其中,云数据中心可将园区信息服务管理方式由当前“块状”管理调整为基于云数据服务平台的集中管理,统一管理各政务系统信息数据,形成以园区企业信息为中心的云数据,为园区企业提供信息服务,预计2018年底完成建设。

打造世界级云计算智能终端产业集聚区

今年,惠州被省政府赋予建设世界级云计算智能终端产业集聚区、国家智慧城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基地的重任。这将为惠州的云计算和大数据等产业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今年11月,信利AMOLED项目在惠州正式量产,它被誉为“梦幻显示器”,与目前主流技术相比,具有对比度更高、视角更广、反应速度更快、更轻更薄、色彩鲜艳,以及主动发光等特点,位于产业链最上游。它是全球首创的全尺寸蒸镀4.5代AMOLED生产线,将推动惠州电子信息产业向高端提升。接下来,旭硝子玻璃面板也将在惠州量产,它生产的是全球最大的面板。2015年,惠州手机产量2.07亿台,全球每10台手机就有一台来自惠州。这成为惠州云计算智能终端产业从国家级冲击世界级的基础。

业内人士认为,“世界级”意味着技术要在目前的基础上更先进,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产业链要更完善、优秀企业要更多、人才要更丰富更尖端,产业的密集度和关联的聚集度要更高。

为此,潼湖生态智慧区正在围绕云计算物联网等领域,打造一批新型研发机构,使之成为“云”“物”尖端技术和人才的“蓄水池”。环大亚湾新区依靠产业和区位优势,出台“人才绿卡”和促进孵化器发展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引导该领域创新资源聚集。借此,惠州两大战略平台围绕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在政策、人才、研发机构、高端项目等方面谋篇布局。

今后,惠州将继续通过发挥中国手机创新周、云博会、广东省大数据开发者大会暨2016云栖大会广东分会等活动的品牌效应,以云计算智能终端创新型产业集群、潼湖生态智慧区、云计算数据中心等的建设为抓手,加快布局云计算和物联网全产业链,使其成为惠州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要推动力之一,并加大相关技术的应用,应用带动研发,着力把惠州打造成为生态智慧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