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ERCBWC与国际竹藤组织签署合作协议

2016-12-16 14:36 来源: 林业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14日,国家林业局竹缠绕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ERCBWC)与国际竹藤组织(INBAR)在北京签署合作备忘录及合作协议。双方将设立专项资金,共同开展与竹子特别是竹缠绕复合材料有关的开发、示范、培训与交流活动。国家林业局总工程师封加平出席并致辞。国家林业局竹缠绕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叶柃、国际竹藤组织总干事费翰思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

封加平说,发展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可以发挥五大功能。一是碳汇和节能减排功能。竹缠绕复合材料以竹材替代钢材和水泥,具有低碳、节能、减排等优势。二是节水功能。与传统管道相比,成本较低的“竹管道”更能促进节水灌溉技术的推广,特别是对我国北方干旱地区和非洲干旱地区具有特殊意义。三是保温功能。竹子的纤维细胞中可以储存一部分空气,保证了竹缠绕复合压力管道的保温性,为破解高寒地区冬季给排水系统结冰的难题提供了新的路径。四是抗震功能。由于竹材具有拉伸强度大的特点,“竹管道”在抗震方面要优于其他传统材料管道。五是促进农民脱贫致富功能。随着竹缠绕复合材料这一新材料利用价值的提升和工业化生产规模的扩大,有利于提升竹材原料价格,提高农民经济收入。

费翰思说,竹缠绕复合技术潜力巨大,是推动世界竹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之一,其应用与推广将大大提升竹子作为新世纪材料的价值,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产竹国家(其中大部分为发展中国家)的竹产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国际竹藤组织希望,通过与ERCBWC的合作,推动竹缠绕技术在世界范围内的应用与推广。

记者了解到,INBAR和ERCBWC就推动竹缠绕技术研发的国际合作主要包括:促进竹缠绕技术研发及国际国内交流与合作;为INBAR成员国开展相关能力建设和技术培训;促进全球范围内竹子在环境保护、扶贫、包容可持续发展项目中的应用,特别是在INBAR成员国;分享与竹子开发有关的知识和信息;共同推动和寻求长期合作,开发与上述活动相关的项目、筹集资金;分享上述活动的成果、影响和利益。

双方一致认为,发展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对于盘活可再生且速生的中国竹林资源、解决“三农”问题、定点扶贫和精准扶贫等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要加强合作,优势互补,让“竹缠绕”普惠世界。  (记者 刘露霏 许益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