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6,向着海洋强国进发

2016-12-16 16:3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12月16日电(记者 张建松、刘诗平)在日复一日此起彼伏、澎湃磅礴的大海波涛声中,2016年即将流逝。自从党的十八大做出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部署以来,中华民族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关心海洋、认识海洋、保护海洋、经略海洋。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环境复杂迥异、人类难以生存的海洋世界,尤为如此。海洋科学的历史,就是海洋技术的发展史。有了回声声呐,才知道海山与洋中脊;有了深海钻探,才证明地球板块理论;有了深潜技术,才发现海底热液。每一项海洋科学重大突破的背后,几乎都是以一项新技术的出现为基础。

2016年,我国海洋科技基础条件再上新台阶。随着“向阳红01”和“向阳红03”两艘国内最先进的4500吨级海洋综合科考船入列,多个部委联合组建的国家海洋调查船队,已拥有46条成员船;经过多年筹谋,我国自主建造的第一艘极地考察破冰船、新型大洋综合资源调查船和蛟龙号专用母船,都陆续开工建造;具有世界最新先进水平的南极遥感固定翼飞机“雪鹰601”,投入我国南极观测,我国南极考察进入“航空时代”。

从近海到深海远洋、从考察海洋到观测海洋,经过几十年发展,我国海洋科技创新总体已从“量的积累”阶段,进入局部领域“质的突破”阶段。2016年,在全球最深的太平洋上马里亚纳海沟,掀起了一股“中国热”,我国深海科考进入“万米时代”。

中国科学院“探索一号”船在马里亚纳海沟的最深处“挑战者深渊”,利用自主研制的“深海利器”,进行了一系列开创性工作,取得突破性成果;中国海洋大学“东方红2号”科考船随后再次奔赴马里亚纳海沟,圆满完成了万米深海科考任务。目前,由上海海洋大学和上海彩虹鱼深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三台万米级着陆器和一台万米级无人潜水器,也正在马里亚纳海沟开展海试。

海洋是生命的摇篮、人类共同的蓝色家园,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我国对海洋环境保护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不仅首次以法律形式,明确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的地位和作用,加大对污染海洋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还将生态保护红线制度确定为海洋环境保护的基本制度,将生态补偿引入海洋生态保护领域。

“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围绕湿地、岸滩、海湾、海岛、河口、珊瑚礁等典型生态系统,重点实施“南红北柳”湿地修复、“银色海滩”岸滩整治、“蓝色海湾”综合治理和“生态海岛”保护修复等工程。到2030年,基本实现“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物丰”的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目标。

为保护国际海底环境、合理勘探利用深海资源,2016年我国还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法》。这是第一部规范中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在国家管辖范围以外海域,从事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活动的法律。

海洋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空间,也是当今世界各国赢得竞争优势的战略制高点。2016年是我国政府收复南海诸岛70周年,但70年后的南海并不太平。我国政府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南海和平,有力还击了“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荒唐闹剧。在东海,中国海警舰船编队一如既往地在钓鱼岛开展常态化巡航,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

2016年,让我们还铭记一位中国的“航海英雄”郭川。在进行单人不间断跨太平洋创纪录航行的过程中,这位船长永远留在了他无比热爱的大海。百舸争流时代,“人是需要有一点精神的”。

海洋面积占地球的71%。人类历史早已证明,“海兴则国强民富,海衰则国弱民穷”。作为一个拥有300万平方公里主张管辖海域、1.8万公里大陆海岸线的海洋大国,建设海洋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