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东北首座大型地下储气库投产

2016-12-16 16:4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沈阳12月16日电(记者 王炳坤)东北地区首座地下储气库近日在辽宁盘锦境内投产运行,这座大型储气库将为东北冬季天然气供应提供有力保障,发挥在东北天然气输送中的季节性调峰作用。

经过100多个小时的平压、升压,12月14日下午,随着储存在地下库内的天然气被缓缓采出,位于中石油辽河油田双6储气库采气作业一次投产成功。这标志着这座大型地下储气库具备了注气、储气和采气条件,正式进入投产运行阶段。

这座储气库利用中石油辽河油田分公司已经枯竭的双6油气藏建设而成。此前经技术和工程人员进行地下断层、盖层等的综合地质研究,确认双6储气库具有较好密封性。这个储气库于2011年7月启动建设。2014年4月建成后,经过3年3个轮次的注气,这个库在储气期间各项指标处于平稳可靠状态。

地下储气库是将管道输送来的商品天然气重新注入地下空间而形成的一种人工气田或气藏,一般建设在靠近下游天然气用户城市的附近。与地面球罐等方式相比较,地下储气库具有储存量大、分摊造价较低、经久耐用、安全系数大等特点。

中石油辽河油田公司的项目负责人介绍,双6储气库的投产运行,将大大改观东北地区入冬后天然气供应长期偏紧的局面,同时在天然气输送中还具有调峰和应急功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