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抗雾霾要主动作为

2016-12-16 17:1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 高敬从16日起,预报京津冀区域将遭遇今秋以来最严重的雾霾,预计持续6天。当头顶还是蓝天白云、空气质量优良之时,北京等地已启动红色预警。抗霾行动跑在雾霾来临之前,这是主动作为之举。

北方地区尤其是京津冀区域,人口和城镇密集、工农业生产活动强度大,能源结构单一。秋冬季节由于燃煤供暖等原因更加重了污染物排放量。如果赶上静稳、逆温的不利天气,污染物扩散不及时,就很容易形成重污染天气。

天不帮忙,人更要努力。空气中污染物累积有一个过程,并非一启动红色预警,采取停产、机动车限号等措施就能马上把污染物浓度降下来。只有根据越来越精准的预测预报信息,在雾霾天到来前提早动手,主动减少排放总量,才能打出提前量,以起到削减污染峰值、缩短污染持续时间等效果。

然而,令人忧心的是,部分城市领导干部面对频发的雾霾,依然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行动迟缓等问题。从今年中央首次派出环保督察组的督察情况来看,仍有应该启动红色预警的城市,实际启动的预警级别偏低;部分地方领导干部有“等风来”“靠风吹”的思想;还有部分地方领导干部认为,“我停产就是给别人打工”。

事实上,区域间是“同呼吸、共命运”的关系,污染物互相影响、不分彼此。大范围、长时间的重污染已火烧眉毛,区域联防联控、提早动手减排势在必行。

说一千道一万,抗击雾霾的关键还是要抓落实。从环保部门进行的重污染天气专项督察来看,每次都有个别地方阳奉阴违,每次都有一些排污企业顶风作案,减排措施落实不到位,给抗霾增加阻力,为呼吸“添堵”。这次长达6天的雾霾“阵地战”不啻为一次检验,相关部门和城市如何应对,群众可都看在眼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