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匠精神”入选年度流行语 看看总理这一年怎么解读

2016-12-16 20:3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工匠精神”入选年度流行语 看看总理这一年怎么解读

2016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首次正式提出“工匠精神”。

12月14日,“工匠精神”入选2016年十大流行语。

这一年来,“工匠精神”也是总理使用的高频词。企业、个人、政务与“工匠精神”结合,总理怎么说?中国政府网为你一一梳理。

“工匠精神”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3月5日)

企业+工匠精神=?

个人+工匠精神=?

政务+工匠精神=?


企业+“工匠精神” 总理这样说

企业+工匠精神=?

品质  品牌 信誉  信心

2016.03.29

弘扬工匠精神,勇攀质量高峰,打造更多消费者满意的知名品牌。

——李克强对第二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作出重要批示

2016.04.26

生产更多有创意、品质优、受群众欢迎的产品,坚决淘汰不达标产品。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2016.05.11

培育和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引导企业树立质量为先、信誉至上的经营理念。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2016.05.18

“搞企业不能‘大而化之’,必须要用‘工匠精神’,精益求精推动央企提质增效、焕发生机。”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2016.05.23

“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要靠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工艺创新,其中关键是以客户为中心。

——总理考察东风商用车重卡新工厂

2016.05.25

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有机结合,可以使产品品质和企业效益都有提升,更好满足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


以大数据为代表的创新意识和传统产业长期孕育的工匠精神相结合,使新旧动能融合发展,并带动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

——李克强出席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

2016.05.30

把创新精神、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结合起来,解决“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问题,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

“要把创新精神、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协同起来,形成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李克强出席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九大第二次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2016.06.26

“飞鸽”等老品牌企业承载着几代中国人的历史记忆。

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快转型、抢抓机遇,紧贴市场需求,大力弘扬勇于开拓的企业家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李克强在天津考察

2016.07.04

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不断创新技术、产品与服务,提高主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在京召开,李克强作出批示

个人+“工匠精神”=? 总理这么说

个人+工匠精神=?

人才 大师 人才强国

2016.04.15

注重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培育工匠精神,践行知行合一,多为学生提供动手机会,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助力提升中国产品的质量。

——李克强在北京召开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

2016.04.24

李克强说,我们国家需要搞普通研究的人,也需要搞专业工作,当高级工匠的人,“后者现在我们国家更需要”。

“这个漆为什么会掉?”李克强指着宿舍中同学们所使用的铁架子床问道。

有的床架由于日常磨损,某些部位的油漆开始脱落。总理说,也不全是因为它使用的时间长了。这里面有防止掉漆的基础研究没跟上,做工也不够精细,两方面的缺陷导致出现这种情况。

李克强说,制作好这些床,不能光靠机器,操作机器的人也要有工匠精神。

“工匠也可以成为大师!”李克强语重心长地说,上大学和读高等职业学校,不管走哪条路都可以成为大师。

——李克强四川芦山县考察

2016.05.24

中国经济的新旧动能转换,需要更多发挥人力资源优势,大力提倡工匠精神,培养大量既熟悉新经济又掌握传统产业技能的人才,创造更多适应市场和消费者需求的产品。

——李克强在贵阳出席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

2016.07.15

举办“世界青年技能日”活动,就是要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引导广大青年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走上技能成长成才之路。

——“世界青年技能日”到来之际,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

政务+“工匠精神”=? 总理这样说

政务+工匠精神=?

推动国家发展 增进人民福祉

2016.03.29

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工匠精神,抓好“放管服”改革实施,严格责任落实,用实实在在的成果推动国家发展、增进人民福祉。

——李克强在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2016.04.01

我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要“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我们做好营改增的准备实施工作,也要有“工匠精神”。现在距全面实施营改增仅有一个月时间,改革到了关键时刻,要努力让“好钢”用在“刀刃”上,把工作做好做细。

同时,我们也要以“工匠精神”精心准备,打好改革的这一仗,让企业切切实实感受到税负“只减不增”。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做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财政税务和其他部门要加强沟通,发挥好国税和地税两个积极性,还需要做好培训,让工作人员也用“工匠精神”把工作做扎实、做精细,确保改革成效。

——李克强就全面实施营改增到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2016.04.11

“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仍然很复杂,困难与希望同在。政府也要秉承‘工匠精神’,要把工作做扎实、做精细!”

——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部分省(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