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7年我国央地财政关系改革将全速推进

2016-12-17 07:2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 郁琼源、申铖)16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要加快制定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总体方案,抓紧提出健全地方税体系方案。这意味着被视为财税体制改革“最难啃骨头”的央地财政关系改革将全速推进。

“理顺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说。

2014年夏天,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吹响了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的进军号。

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完善税收制度、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三大任务中,理顺央地财政关系是改革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2016年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指导意见》,迈出深化财政体制改革重要一步。

此次会议要求,2017年要落实推动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在此基础上,加快制定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总体方案,抓紧提出健全地方税体系方案。

“财税改革紧锣密鼓走到现在,应以事权和支出责任为轴心,围绕这个轴心来推动预算改革和税制等一系列改革全面推进。”刘尚希说,地方税体系建设的加快,意味着一系列旨在增加地方政府收入的税制改革也要提速。

健全地方税体系,意味着要提高直接税比重,个人所得税、房地产税等社会关注的税制改革无疑将提速。

一般而言,地方税体系由地方税种、税收收入规模、税权划分和征收管理机构等四部分组成。“地方税体系是财税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什么样的地方税体系、地方税体系在地方财政总收入中的贡献程度以及哪个税种能够担当主体税等,都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平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