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顶住下行压力 提质增效加快21.8%
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居全国第一

2016-12-17 09:53 来源: 河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顶住下行压力 提质增效加快
21.8%: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居全国第一

开栏的话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省用新发展理念谋划“十三五”,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从年初至今,全省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运行态势,结构调整持续推进,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

从17日起,本报推出“‘十三五’看开局”专栏,从中观层面切入,用数据案例呈现,分领域分行业梳理盘点今年全省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新成就和新亮点。敬请关注。

由亏损转为盈利,利润增速由下降转为上升……今年前10个月,对于我省许多工业企业来说,难熬的日子正在结束,企业顶住下行压力、提质增效的步伐加快了。

省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10月,我省工业企业效益大幅增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093.3亿元,同比增长21.8%,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了13.2个百分点,稳居全国第一位。而去年同期,这个增速还是-9.1%。

“在实体经济效益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下,在我省调结构转方式任务急迫、压产能治污染压力巨大的背景下,这个21.8%来之不易。这一年,河北工业企业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为‘十三五’开局之年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省工信厅厅长龚晓峰说。

去年此时,工业企业生产明显减速、产品价格大幅下滑、成本居高不下。去年1至10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9.1%,全年更是同比下降了11.0%。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坚决有力地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全力做好稳增长、调结构、去产能、强创新、育动能、促融合等工作,工业运行质量稳步提升,工业企业效益持续向好,利润增速大幅提升,步入“十三五”开局之年后,几乎每个月利润增速都在20%左右。

汽车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184.3亿元,同比增长20.3%,增速比1至9月提高1.1个百分点;

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由上年同期净亏损27.9亿元转为盈利34.4亿元;

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实现利润总额1.4亿元,摆脱了全行业亏损状态开始跨入盈利行业……

1至10月,全省39个工业行业大类中,37个行业实现整体盈利。

“工业企业效益向好态势进一步稳固,与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密不可分。”龚晓峰说。

坚定不移去产能。今年以来我省共淘汰压减水泥286万吨、平板玻璃2189万重量箱,焦炭实施拆除或封停1279万吨,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90.7%、364.8%、103.1%。

千方百计降成本。1至10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7.8元,同比下降0.7元,单位成本继续降低,为企业挤出了利润空间。

稳步推进去杠杆。1至10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8%,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使企业的运转更健康。

加大力度调结构。1至11月,全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25.8%,比1至10月提高了0.2个百分点,比钢铁工业高出0.2个百分点。

专家指出,尽管多方举措促进工业企业效益向好成效明显,但制约企业发展的不利因素仍然存在,工业企业还需多练内功,更好地以提质促增效。(记者 王成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