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大学获批建设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基地

2016-12-17 13:22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16日,记者获悉,教育部日前公布了2016年支持高校创建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基地名单,重庆大学申报项目“川剧文化传承与保护基地”入选。这是国家支持高校创建的首批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基地,全国仅有16个。

“重庆大学一贯重视美育与艺术教育,特别重视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广大青年学生进行教育和熏陶。”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介绍,近年来,该校着力于在青年学生中广泛开展川剧文化传承与保护活动。首先,学校以课程建设为基础,依托美视电影学院、艺术学院等平台,开设了全校性的川剧艺术通识课和实践性基础课程,让广大学生对川剧艺术有了基本的了解。

其次,该校还成立了川剧艺术工作坊,选取一些简单且利于传唱的川剧曲牌在学生中教授,并邀请沈铁梅等川剧表演艺术名家来校授课,激发广大学生学习川剧的兴趣,让他们对川剧艺术有进一步的感性认识。

“此外,我们还依托重庆大学西南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搭建了科研智库,为学校川剧艺术的传承与保护提供了强有力的学术支撑。”廖瑞金表示,未来,学校将加强川剧文化的普及和推广力度,“目前,学校正依托基地制作《川剧入门》普及教育动漫光盘,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大中小学生普及川剧。”(记者 匡丽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