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绿色能源将成湖北省供电生力军

2016-12-17 13:42 来源: 湖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6日,在湖北能源发展论坛上,湖北省能源局、省电力勘测设计院就“十三五”期间湖北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目标和策略进行了说明。

省能源局提出,到2020年,湖北省可再生能源(水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利用总量折合约3200万吨标准煤,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达到15%以上。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达37.7%,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达7.17%。届时,可再生能源年利用量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1亿吨,减少二氧化硫335万吨,减少氮氧化物167万吨,减少烟尘排放3033万吨,年节约用水4.5亿立方米。

据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统计,截至今年11月底,我省电力装机容量6734万千瓦,水电、火电及新能源(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发电装机比例为54:40:6,扣除三峡电站外送容量,该比例为37:55:8。预计到2020年湖北全社会电力需求达4500万千瓦,尚有1000万千瓦左右的电力缺口,可再生能源开发将成为补充我省电力需求的重要生力军。

省电力勘测设计院院长吴滨就我省可再生能源发展策略进行了说明。水电上,强调保护性开发,继续推进汉江、清江及其他中小河流水能资源开发,实施小水电代燃料工程,大力开展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风电上,强调集中开发与分散开发结合,在随州、孝感、恩施、襄阳等资源丰富地区,形成规模化的风电场和外送网络;太阳能上,将利用荒山荒坡等未利用地,布局建设地面集中式光伏电站,在种植业和渔业发达地区,建设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电站;生物质能上,将以食品产业集聚区为重点,发展大型工业沼气。我省还将积极探索地热能开发利用,探索地热发电试点工程。

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曹福成提出了“以‘电网高地’优势弥补‘能源洼地’劣势”的思路。湖北缺煤、少油、乏气,为解决这一能源瓶颈,该公司将加快智能电网建设,到2020年完成智能变电站、智能电表全覆盖,确保可再生能源“送得出,落得下,用得上”,实现“西电东送、北电南供、水火互济、风光互补”供电体系。(记者 刘天纵、通讯员 聂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