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稳中求进 奋发有为——一论贯彻落实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16-12-18 07:18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稳定是发展的基石,行稳是致远的前提。在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总结2016年经济工作,阐明经济工作指导思想,对2017年经济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把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到各个方面,切实做到稳定大局、不断进取、奋发有为。

今年经济形势,总的特点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经济发展出现更多积极变化。稳,体现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增长稳定性增强,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稳,更体现在稳中有进,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创新对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增强,服务业占比上升,消费对增长的贡献提高。稳,还体现在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改革基本出台,“一带一路”建设进展快速。稳,也体现在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贫困人口预计减少1000万以上,生态环境有所好转,绿色发展初见成效。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和国内“三期叠加”的大环境下,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这充分说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形成的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框架,贯彻的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符合实际、完全正确的。

实践证明,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我们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要清醒看到,我国经济运行仍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世界经济仍处于缓慢复苏的进程中。越是面对复杂的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就越要认识到明年贯彻好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在稳的前提下才能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才能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

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根本点在于稳定大局、不断进取。稳,首先是宏观政策要稳,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稳,关键是市场预期要稳,预期稳,市场才能稳,大局才能稳,才能增强企业家信心、提高政府公信力。正所谓“明者远见于未萌而智者避危于无形”,稳中求进同样意味着更加积极主动地防范风险,坚决守住金融风险、社会民生、生态环境等底线,真正做到防患未然、未雨绸缪。

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是无所作为,不是不敢作为,而是要知难而进、奋发有为、以进促稳。2017年我们将召开党的十九大,明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全党要坚定信心,按照党中央对经济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党中央确定的经济工作思路和方法,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充分调动各方面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矛盾和问题,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全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落实党中央经济决策部署作为政治责任,党中央制定的方针政策必须执行,党中央确定的改革方案必须落实,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不断推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