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6—2017中国经济年会:稳中求进 围绕主线

2016-12-18 07:28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共同主办的“2016—2017中国经济年会”17日在京举行,来自政府、高校、企业和智库界的300余人参加会议。本届年会以“围绕主线、着力攻坚、稳中求进、进中求好”为主题,学习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改革开放创新牵引作用、培育壮大增长新动能等问题展开讨论,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部署提供智力服务。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在主题发言中指出,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整个“十三五”时期经济工作的主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是一种重大的理论创新,也是实践创新,是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去年重点任务是“三去一降一补”,今年拓展为四个方面:一是继续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二是推进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是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四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认为,要把握新常态这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工作的大逻辑,经济新常态的实现要有三个转,即速度转轨、结构转型、动能转换;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经济工作的主线;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产业政策要准,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这样一个组合的政策思路。

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表示,中国正处在一个剧烈的变化时期,人力资本的革命正在开始。土地确权后农民通过建立家庭农场,发展家庭农业,还有从城里返乡后的农村劳动力创办小微企业,与之相关的职业教育蓬勃发展,这些都充分说明了中国新的人口红利正在发生,而这种新人口红利来自农村。

此外,国经中心和新华社还共同发布了《2016年全球经济金融形势与2017年展望》报告。报告指出,当前世界经济低速增长,全球商品贸易量增长持续低迷,未来两年全球直接投资的规模仍将低于2007年。2017年世界经济的不确定事件、不可预见性的风险和多样性的挑战更加复杂严峻,同时开始出现企稳向好的新趋势。中国要在国际大格局变化中统筹推进、稳中求进,主动参与国际宏观政策协调,推进世界经济新秩序的形成,量力而行担当全球公共产品供给的责任。(记者 周晓菲)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