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用“最美建筑”建筑城市

2016-12-18 07:5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经过2000多万的群众投票和多轮严格筛选,125座建筑当选“河南当代最美建筑”,郑州二七纪念塔、郑东新区CBD核心建筑群、中国文字博物馆、开封清明上河园建筑群……一座座河南人民耳熟能详的建筑,不仅成为特色鲜明的城市地标,还蕴透着深厚的中原现当代文化。“‘河南当代最美建筑’真是评出了咱‘河南味道’!”一名记者这样赞叹。

当下,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建设高潮。然而,一些耗巨资投入的“奇葩”建筑,过分追求标新立异,不仅没有做到以美服人,反而以“丑出风格”、“丑出特色”搏名,让人不知所云。

“我们开展这项活动就是要贯彻正确的建筑方针,引导今后一个时期河南的建筑设计向着正确的发展方向迈进。”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裴志扬表示。河南此次评选将“有中原特色”作为6条硬性评选标准之一,力争将逐渐走歪的建筑理念“归位”。

建筑不是冷冰冰的泥水砖瓦,而是现代文明的重要表现形式,应当承载着城市的文化底蕴和发展理念。

“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八字方针,应成为现代建筑的内在标准,而不应成为设计师个人审美的“牺牲品”。曾备受赞誉的哈尔滨歌剧院,完美集成了建筑的艺术性和功能性,已成为松花江畔的一个新艺术中心地标。

“我想让建筑融入地平线,感觉像是土地的一部分,”设计者马岩松说,“现在的城市规划中缺乏建筑和城市空间的情感纽带”,他希望这个设计能够激发一个更自然的将建筑融入人口稠密城市的灵感。

现代建筑“天马行空”并非不可,但反观“最丑建筑”、“山寨建筑”,设计理念或“简单粗暴”,或“谜之深沉”,赚足“眼球”,却失了大众审美。这说明,过度“超前”的设计理念,并不能表现出建筑的“先进性”,反而会使人忽略其本应存在的艺术感,脱离现实审美基础。(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王佳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