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着力改革 行稳致远——权威专家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16-12-18 07:5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 韩洁 于佳欣 刘红霞 郁琼源)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17年经济工作。如何看待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走势?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有何深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充哪些新内涵?

17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与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联合主办的“2016-2017中国经济年会”上,多位权威专家详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勾勒出的明年经济发展新图景。

在新常态大逻辑下实现转型升级大目标

关于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用8个字概括:缓中趋稳,稳中向好。

“缓中趋稳,就是经济增长速度在中高速这个台阶上比去年虽然有小幅放缓,但是增长的稳定性明显增强,季度之间非常平衡。”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在年会上说,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7%,预计全年增速不会有太大变化,这是符合预期的。

杨伟民说,之所以说稳中向好,是因为经济发展出现很多积极变化,经济结构在优化,创新的支撑作用、消费的拉动作用等都在增强,就业岗位持续大幅增加,居民收入基本与经济增长同步,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生态环境有所好转,这些积极变化正是党中央所期待的。

出席年会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说,分析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必须把握好经济新常态这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工作的大逻辑。“经济发展新常态要实现三个转,一个是速度转轨,一个是结构转型,一个是动能转换。”

宁吉喆说,今年前三季度6.7%的经济增速在世界上大的经济体中可以说是最好的表现,这一中高速增长正是新常态下转轨的表现。新的动能正在加快成长,旧的动能还要改造提升,经济结构从中低端转向中高端,中国需要在把握好大逻辑下,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大目标。

把握好工作总基调:稳中有进、进中有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

“明年贯彻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具有特别重要意义。”杨伟民说,关键要把握好稳和进的关系,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但是稳不是不作为。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要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

他强调,在这一总基调下,明年一个重点是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同时要在稳定宏观政策的基础上,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位置,并加强预期引导。“稳定大局必须重视引导好预期。”

在宁吉喆看来,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具有多重深意:一方面要稳增长,合理区间下限是就业,上限是物价,把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一方面要稳政策,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从而稳住大局。

他指出,此外还要稳预期,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的方向,坚持扩大开放,稳定企业家信心,加强预期引导,提高政府公信力。同时,做好风险防范,守住底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住破解发展难题“牛鼻子”

2016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开局之年,2017年则迎来深入之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朱之鑫认为,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背景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抓住了当前经济结构性矛盾与周期性问题交织的“牛鼻子”。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要保持宏观经济持续平稳发展的总格局,还要在稳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过程中,运用多种政策手段降低金融、房地产等领域风险,放大改革中积极因素的正面效应,实现稳中有进。”朱之鑫说。

在杨伟民看来,当前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存在一些模糊的、肤浅的、片面的认识。这是一项长期性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

“深化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认识,需要把握好两个逻辑。”杨伟民说,一个是我国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问题根源是重大结构性失衡,一个是造成这些重大结构性失衡的根本原因是体制机制障碍,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没起到决定性作用,是政府没有更好发挥应有的作用。

2016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是“三去一降一补”,杨伟民说,2017年则拓展为四方面: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杨伟民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要把握好三个基本内涵:最终目的是满足需要,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是重大理论创新,也是实践创新,是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