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海西:“四子落盘”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

2016-12-18 08:52 来源: 青海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搭建互联互通走廊、优势产业“借船出海”、 建设多层次对外交流平台、从园内外构建海西“朋友圈”……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立足自身优势,找准定位,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格局,全力打造我省向西向南开放“桥头堡”,以“他山之石”构筑开放转型发展路径。

第一手“棋”,围绕构建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的综合运输大通道,加快铁路、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通与河西走廊、西藏、新疆等相邻地区的路网通道,构建进入西亚、南亚、中亚及欧洲地中海国家的协作发展通道,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发展枢纽和重要支撑点。

第二手“棋”,通过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及重点国家政策信息平台,编制建设“一带一路”重点产业目录,为州域进行国际产业合作绘制“路线图”;着眼印度、尼泊尔、哈萨克斯坦等国际市场,引导海西特色优势产业向外走,建设一批特色出口基地,向国外市场扩大产品销售,实现区位优势向经贸优势的加速转化。鼓励州内具有实力的企业在西亚、中亚开展资源勘查、冶炼加工业务;对接盐湖、石油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企业建设生产基地,开拓海外市场。以推动中哈石油管道工程延伸到格尔木为依托,“借力”哈萨克斯坦石油资源发展,壮大海西油气化工产业。在融入“丝绸之路”文化旅游产业带中,与中亚、西亚等国家旅游企业缔结合作机制,加速柴达木旅游进入丝绸之路大旅游圈。

第三手“棋”,申建中国(格尔木)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跨境贸易电商、保税展示交易平台,推进中国(德令哈)·尼泊尔产业园建设,构建与丝路经济带沿线国家产业联动发展的合作平台,并在盐湖、新能源、蒙藏医药等优势领域,搭建多层次对外交流的平台。

第四手“棋”,对内加强与周边地区、对口支援和国内丝路经济带沿线重点市区的交流互动,建立和巩固合作帮扶互助关系;对外面向中亚、西亚等国际设立商务代表处,组织参与国际经贸交流,着力打造海西在“一带一路”上的“朋友圈”,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广植外部“人脉”环境。(记者 刘法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