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松原市加强社区公民道德建设综述

2016-12-18 10:23 来源: 吉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汇聚发展正能量
——松原市加强社区公民道德建设综述

近年来,松原市充分发挥基层社区党组织作用,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区公民道德建设中,坚持实施“以德润目”“以德润心”“以德润行”三项工程,不断推进“德润松原”建设,提振居民的精气神,培育居民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增添幸福社区和谐融洽风尚,为经济社会发展汇聚了正能量。

教育引导,树立正确价值导向

全市各地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在职党员回社区、亮明身份作表率”和“微心愿”等主题活动,党员干部主动深入社区,积极宣传党的政策、了解社情民意,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促进了社区党员干部与居民之间关系和谐。

以市民学校、道德讲堂等为阵地,围绕文明礼仪、道德经典等内容,有针对性进行了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引导社区居民增强礼仪、公德意识,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邀请“松原好人”、道德模范开展以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宣讲、道德经典故事会为载体,以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公民道德专题教育活动,仅2014年宣讲就达千余场次,促进了社区居民整体道德水平的提高。

以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心理健康指导站、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为阵地,先后开展“我为社区文明添光彩”“国学经典诵读”“代理妈妈”结对关爱贫困、留守儿童等活动,积极引导未成年人树立科学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理想的道德人格。

舆论宣传,营造团结和谐氛围

利用橱窗、墙报、标语等进行大力宣传道德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诚信、文明、和谐的良好风尚。宁江区百都纳、滨江等社区还以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牌,图文并茂、生动形象、深入人心,推动了社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深化。

积极拓宽宣传渠道,利用社区网站、手机短信等网宣平台,以及社区QQ群、微博、微信等现代化传媒手段,发挥社区党员干部、社区志愿者的作用,组织社区居民围绕“爱心文化”“德润松原”建设开展道德话题讨论活动,引导居民积极参与、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通过市民文化活动月、农民文化艺术节等主题活动,先后开展广场舞等文化系列活动,加大社区文艺团体的扶持力度,大力加强社区文化建设,用文化的力量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区落地生根。

实践养成,提升社区道德水平

以道德讲堂为载体,以和谐邻里为抓手,开展系列邻里互助、患难相扶家庭美德教育活动。农村社区侧重开展“遵纪守法、齐抓共管”“爱护市容环境”“告别不良卫生行为”等道德规范教育活动,以及关心困难、贫困、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的社会公益活动,培育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充分发挥五老志愿者、爱心志愿者的作用,利用社区内学校、图书馆、农家书屋等阵地资源,举办科普宣传、健康讲座等活动,广泛开展“学雷锋、献爱心”“邻里守望”等志愿服务活动,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做到社区、做进家庭,增强核心价值观的凝聚力。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纳入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的测评体系和评选

表彰管理办法,以测促改、以评促建,把群众性文明创建的各项具体任务落实到社区,进一步促进社区做好创建活动的服务工作。

典型引路,倡导时代新风正气

围绕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内容,结合“松原好人”评选活动,各社区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道德模范选树活动,引导群众寻找、发现、推荐凡人善举,并将各地推荐的“身边好人”事迹汇总,形成“身边好人”资源库,建立好人发布厅,定期集中评选表彰一批“松原好人”。目前,已先后选树“松原好人”等先进典型137名。

发挥市级新闻媒体的平台作用,开设“好人在身边”专题,及时宣传报道;在基层社区、行政村广泛设立“好人榜”,通过上榜者的凡人善举影响感染周边的人,使广大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通过开展道德模范巡讲、道德模范座谈会等活动,积极营造“崇尚好人、学习好人、争当好人”的氛围,使好人频出、好事频现、好行成风,模范群体不断涌现,倡导时代新风正气。(记者 程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