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紧抓环保督察机遇 陕西各地深化整改

2016-12-18 10:38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紧抓环保督察机遇 陕西各地深化整改
转办我省环境信访问题839件 已经办结547件

连日来,我省对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进驻交办的群众投诉环境信访问题省级立即转办、市级及时分解、县区迅速办理,除个别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外,多数环境信访问题全部按时限要求办结。截至12月17日18时,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当日转办我省群众投诉环境信访问题38件,累计转办839件。其中涉大气环境问题393件,水环境问题155件,噪声问题107件,固体废物问题82件,生态等其他问题102件。各地按办理期限已经办结并通过媒体公布547件。陕西各地用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这一难得机遇,深化环境突出问题的整改,持续加大查处力度,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榆林:市长督导城区违规自备井将全部关闭

榆林城区存在的部分违规自备井问题是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举报问题之一。榆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12月13日,榆林市市长尉俊东来到榆林高新区在建一小区工地,现场督导该小区关闭违规自备水井。尉俊东现场要求相关部门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水务执法力度,强化自备水井监管,榆林城区所有自来水管网已覆盖的区域存在的违规自备井,本月内必须全部关闭并回填。

今后榆林将加大城市供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扩大自来水管网覆盖面,尽快关闭榆林城区所有违规自备水井。同时,榆林将定期开展水资源整治专项执法,严格查处水资源违法行业,绝不允许城区再出现新的违法违规开采地下水的现象,切实保护好地下水资源。

杨凌:拆改83台燃煤锅炉治污减霾

为不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杨凌示范区环保部门以年底前完成全区燃煤锅炉清零任务为目标,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截至目前,已拆改燃煤锅炉83台。

今年以来,示范区深入推进燃煤锅炉拆改工作,积极实施“治污降霾·保卫蓝天”工程,启动实施了燃煤锅炉清零行动计划,用一年时间对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拆除。为保证燃煤锅炉拆改工作顺利推进,示范区环保、经贸和安监等部门在执行拆改工作的同时,为企业提出天然气、热力替换方案,将企业生产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平稳有序地推进示范区燃煤锅炉拆改工作。

下一步,杨凌将以完成燃煤锅炉清零计划为目标,继续加大治污降霾力度,不断完善工作内容,确保燃煤锅炉清零计划落到实处,为治污降霾保卫蓝天贡献力量。

咸阳:两县联手打击非法采石

群众投诉,“泾阳县和淳化县交界处黑云沟有多家石料厂,没有环保设施,破坏山体和生态林,生产过程碎石机粉尘、运输车辆扬尘都很大。”

接到投诉后,咸阳市淳化县、泾阳县同时出动调查组。黑云沟地处泾阳县与淳化县交界处,一案涉两县。自2015年黑云沟已被确定为治理恢复区,区域内未设置建筑石料用灰岩采矿权。

经调查,投诉涉及淳化境内被关停的圆通矿业有限公司仍在偷采盗采资源。目前,淳化县公安局已对圆通公司法人处行政拘留10日,如构成犯罪移交公安机关。淳化县纪委监察局对方里镇党委书记诫勉谈话,给予县国土资源局矿产资源管理办公室主任党内警告,给予环保局局长诫勉谈话,给予县林业局林业派出所副所长记过处分、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行政警告处分。以查办此案为契机,淳化县在全县范围自查清理开山采石企业,对黑云沟在内的所有旧采矿点实施环境治理恢复工程。

投诉所涉及泾阳境内有1家水泥企业声威建材有限公司,违规生产销售骨料,厂区有拉运骨料车辆出入。按照有关要求,县矿管办对企业发出立即整改通知。泾阳县矿管办主任被诫勉谈话,县矿管办一中队长、二中队长诫勉谈话。泾阳县组织人员在黑云沟唯一交通出口砌墙封堵,安装监控,昼夜严查,确保黑云沟无石料运输车出入。

扶风:县委书记、代县长齐抓矿山治理

12月8日,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0214号信访件后,宝鸡市委常委、扶风县委书记周宇松迅速召集2名分管县级领导和县国土、环保、公安3部门主要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2户采石场扬尘污染问题,制定四项整改措施。

扶风县立即成立联合执法组,开展全县矿山治理专项执法行动;依法采取暂扣吊销采矿许可证、拆除开采机械设备、实施断电、封堵进场道路等强力措施,停止环境违法行为;同时,加强常态化环境监管,成立巡察组,在重点矿场安装视频监控设施,防止恢复生产和污染反弹;由国土、林业部门组织实施覆绿工程,逐步修复生态损害。

12月8日下午,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齐军建深入韩家窑矿区进行现场检查督办,责令县国土、环保、公安部门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全面落实禁采禁令,对造成破坏性开采、整改不力的矿点坚决吊销采矿许可证,限期拆除开采机械设备,对屡教不改的业主依法进行拘留。(记者 王睿 通讯员 余一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