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景区创新模式推进旅游扶贫

2016-12-18 11:40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打造“旅游区+旅游小镇”扶贫模式、为村民量身定制“半天务农+半天务工”的弹性工作模式……于近日举行的海南省旅游景区扶贫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透露,海南旅游景区积极创新旅游扶贫模式,景区扶贫成为海南旅游扶贫的主力军。

海南南山文化旅游区从资金、就业、培训、建设、产业进行扶贫全覆盖,已为周边村庄累计安排扶贫资金3800多万元,安排村民到景区就业200多人,帮扶200多名贫困大学生,修建道路、水电设施等扶贫基础设施,带动南山周边区域农家乐餐厅、乡村酒店、农产品水果商店等一批旅游扶贫产业发展。

在帮扶周边村民的过程中,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积极变“输血式帮扶”为“造血式引领”,不仅通过捐资改善周边农村的生活、生产条件,还在劳动用工方面优先考虑和安置当地村民,并针对性地为当地村民量身定制“半天务农+半天务工”的弹性工作模式。

天涯海角旅游区组建了景区+社区+村民“三位一体”共同参股的三亚天岭海上旅游服务有限公司,目前已解决近230多名马岭村居民就业。同时,该公司为居民代缴社会养老保险,帮助低收入居民享受低保待遇。

“海南旅游景区扶贫呈现投入资金大、参与时间长、涉及面广、扶贫功能强等特点。”省旅游景区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海南景区将更好地融入到全省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帮扶脱贫工作中,实现“景区带村”发展。(记者 罗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