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明年将造林200万亩

2016-12-18 13:29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增加生态供给促进空气净化

我省明年将造林 200万亩

在绿树成荫的生态廊道,在满目苍翠的森林氧吧,远离雾霾的侵袭,这就是绿色带来的幸福感。

让大地披绿,让空气新鲜,就要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12月15日,河南省政府在济源召开的全省林业生态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我省要抓住生态供给不足这一主要矛盾,持续增林添绿,2017年要完成造林任务200万亩,森林抚育和改造480万亩。

今年造林321万亩增绿越来越困难

据介绍,今年以来,我省造林绿化稳步推进。据核查,全省共完成造林321万亩,森林抚育和改造483万亩,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但总体来看,我省生态资源依然稀缺,扩大增量的任务十分艰巨。根据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我省森林面积在全国列第22位,人均森林面积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4,森林覆盖率在全国排名第20位。

2017年,我省提出要完成新造林200万亩,虽然数目比2016年完成数要小,但并不轻松。省林业厅造林处负责人说:“随着近年来造林力度越来越大,基本上易造林的地方已经所剩无几,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据介绍,全省山区还有750多万亩立地条件差、造林困难的宜林地亟待披上绿装,但这些地方往往岩石裸露,土壤贫瘠,水土流失严重,造林难度极高。

山区困难地造林是我省绿量扩容面临的一道必解难题。当天,在观摩了济源市承留镇南山困难造林地现场后,前来取经的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负责人、林业部门负责人纷纷表示济源经验值得借鉴。

在南山森林公园的一面面山坡上,新植的侧柏、连翘、元宝枫生机勃勃。据济源市林业局负责人介绍,该市从2008年起每年坚持在山区困难地造林1万亩,通过垒砌鱼鳞坑、回填客土、施加保水剂、上下覆盖薄膜、保证三年管护等措施,造林成活率达90%以上。

2100万亩中幼龄林亟须抚育

植树造林“三分造、七分管”。新造林的同时,还要守住存量,我省的造林绿化已从过去重造林、轻抚育转向造林和抚育并重。

“十二五”期间,我省森林抚育和改造面积达1000多万亩,森林生态状况不断改善,极大地促进了森林蓄积的增长,提高了森林质量。但与庞大的中幼龄林数量相比,森林抚育工作任重道远。

截至目前,我省中幼龄林面积为3802万亩,超过全省森林总面积的2/3。截至今年底,已抚育近1700万亩,仍有2100万亩中幼龄林亟须抚育。

据介绍,我省要根据《全国森林经营规划(2016~2050)》,加快编制省级和县级森林经营规划,加强森林经营,加强中幼林抚育和低质低效林改造,挖掘森林资源潜力,提高林地生产力,不断增加森林覆盖率和蓄积量,提升森林质量。2017年,我省将加大抚育经营力度,初步计划森林抚育和改造480万亩。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