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卫生与健康大会反响
让优质医疗服务惠及千家万户

2016-12-18 16:04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目前,我省每年约有10万名患者辗转前往省外就医,反映出当前医疗服务水平难以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12月12日召开的省卫生与健康大会提出,坚持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让每一位群众都公平享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切实做到让老百姓有地方看病、看得起病。这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也是广大卫生计生系统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全面深化医改激活基层内生动力

长期以来,“大医院人满为患,基层医院门可罗雀”,症结主要在于城乡优质医疗资源分布不均。今年国家在70%左右的地级市开展分级诊疗试点,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努力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看病更方便、得实惠。

“我省近80%的优质医疗卫生资源集中在城市特别是城市大医院,解决这一矛盾的关键是要引导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省卫计委医改办主任梅遂章介绍说,今年我省已下发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实施意见,并先后实施县域医疗联合试点和县域综合医改等试点,有的县(市)已达到或接近县域内就诊率90%。他表示,“下一步,将以基本医疗制度保障为依托,以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为抓手,继续推进市域、县域综合医改,引导患者合理有序就医。”

如何让百姓愿意留在“家门口”看病?家庭医生被外界形象地称为“小药箱撬动大医改”的突破口。省卫计委科技教育处副处长徐宏伟谈到,全科医生是家庭医生服务最主要的提供者,我省全科医生人数仍然紧缺,他建议创新激励机制,培养一批下得去、用得好、留得住的医疗卫生人才。

让有限的资源发挥无限的效益

在“强基层”的同时,如何不断提升现有优质医疗资源的服务供给能力?近期,我省医疗卫生领域迎来好消息,“十三五”期间将加快建设六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全面提升我省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

省卫计委医政医管处处长田常俊告诉记者:“这六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是从全省具备一定优势的医学专科中遴选的,立足在‘十三五’期间把我省现有医疗水平上升到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程度,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

作为优质医疗资源集中的大型公立医院,如何让有限的资源发挥无限的效益?河南省人民医院院长顾建钦表示,“大型公立医院要紧跟医改方向,贯彻落实国家要求,在履行使命和职责中彰显社会担当。”一年来,省医率先成立互联智慧分级诊疗体系建设,与全省118家地市级和县级医院签署合作协议,远程会诊等服务已惠及基层患者10余万人次;牵头成立了“中国紧急救援河南基地”,与河南大学共建“河南大学医学院”等,实现了临床与教学、科研齐头并进的发展新态势。

“下一步,省医将围绕人才、学科、互联智慧健康服务等关键要素,以压减床位规模、调整学科结构、提升质量效能、优化全程服务为重点举措,努力实现医院发展新的跨越。”顾建钦介绍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