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首个省级钱盾反诈平台启用
“新疆版·钱盾”应运而生

2016-12-18 16:24 来源: 新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5日,自治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区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正式发布面向全民、免费使用的反电信网络诈骗系统——“新疆版·钱盾”平台。这标志着全国首个省级钱盾反诈平台正式启用。

2016年1月至11月,自治区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269起,查处违法犯罪人员310名,为群众避免损失4938万元。为了继续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最大限度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群众财产损失,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新疆版·钱盾”平台应运而生。

由阿里巴巴集团提供技术支持的“新疆版·钱盾”平台具备较强的防诈骗功能,既具备实时加锁防资金应用软件被入侵、实时拦截提醒诈骗电话和短信等功能,还具备为公安机关实现支付宝及相关网银账号紧急止付、快速查询资金流向、实时监控全国各地“伪基站”分布、提供数据支持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情报研判分析等功能。

钱盾反诈平台高级安全专家刘坤介绍,在用户端,通过钱盾APP可以即时标记、举报疑似诈骗号码,从而形成了全国最大的诈骗电话号码库。这些诈骗电话或短信实施不法行为之时,钱盾反诈平台会实时识别并拦截,从而让老百姓不受电信网络诈骗的侵害。

同时,钱盾反诈平台整合了反诈警务平台,疑似诈骗号码经过大数据分析之后同步至警方,可以协助执法部门实施精准的溯源打击。钱盾反诈平台还通过开放接口的方式,方便有反诈需求的企业、事业单位接入,以保护更多群众。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