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霾又来袭,我们如何防止“心肺之患”?

2016-12-18 19:3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天津12月18日电(记者 张建新)16日至21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6省市遭遇今年入秋以来最严重的区域性重污染天气过程。重霾之下,天津多家大医院门急诊人数开始不断攀升,咳嗽、气管炎、哮喘、慢阻肺等呼吸道疾病和高血压、心梗、脑梗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都有较多增加。专家表示,雾霾天气对健康尤其是心肺健康极为不利,大家要从日常衣食住行着手,尽力做好自我防护。

天津海河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武俊平提醒,雾霾天应尽可能减少户外活动。如确需外出,一定要戴好防雾霾口罩,老人孩子还应戴帽子。外出归来,应立即换上家居服并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

鉴于目前市场上各类口罩品种繁多,武俊平说,从目前的雾霾状况来看,普通人外出戴N90、N95都可以起到阻隔PM2.5的保护作用;普通棉质口罩大多数都对付不了PM2.5;浅蓝色或白色的一次性普通医用口罩主要阻止体液和飞溅物从口鼻传播,对PM2.5的防护效果比较差。

除了选择合适的防护口罩,还需要注意正确佩戴口罩才能起到良好的防护作用。专家提醒,在N90、N95标准口罩上,有一个鼻夹,佩戴到位后,还要轻轻捏压这个鼻夹,使口罩边缘与鼻部完全吻合。N90、N95及更高级别的防护口罩用完之后简单晾晒即可,不能洗涤。正常佩戴N90、N95口罩一次最好别超过半小时。肺气肿、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患者长时间戴口罩可能会加重缺氧症状;呼吸功能已经弱化的老年人也要慎用。

武俊平说,雾霾携带的有害物质量,超出了绝大部分人的自洁能力范围。这时候,通过一些饮食和药物调理提升肺脏的排痰自洁能力,也能够减少雾霾伤害。在雾霾天气中,多食用萝卜、黑木耳、蘑菇、雪梨、熟莲藕、山药、银耳、猪血等,能帮助身体更好地排毒、解毒。此外,还应要多饮水,适量补充维生素D,缓解日照少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等现象。

雾霾天气频袭,空气净化器几乎成了家家必备的抗霾神器。专家表示,使用空气净化器过滤置换室内气体,可以促进室内空气良性循环。但是,空气净化器也要正确使用,否则可能造成室内空气二次污染。首先有空气净化器也要择机开窗通风。雾霾天门窗全闭,若不采取净化手段,室内PM2.5浓度至少有室外的1/3,如果长时间不开窗室内二氧化碳等污染物浓度也会上升。

其次,目前市面上销售的空气净化器所使用的滤网技术一般分为两种,即以HEPA滤网(叠片状硼硅微纤维组成的干型过滤器)为载体的物理净化技术,另一种是离子风空气净化技术。而市场上的空气净化器大多数采用的是HEPA技术。滤网工作一段时间之后,就会导致灰尘细菌堆积而堵塞净化器,反而造成二次污染。因此,按说明书要求定期对空气净化器及时保养、清洁与更换才能保证空气净化效果。

另外,可以在自家阳台、露台、室内多种植绿植,比如绿萝、万年青、虎皮兰等绿色冠叶类植物,这些植物叶片较大,吸附能力相对较强,对净化室内空气也很有效。

武俊平还提醒,雾霾天近地层空气污染较严重,雾滴在飘移的过程中,不断与污染物相碰,会严重破坏空气质量。老年人和心脑血管病患者要避免晨练,年轻人更要避免剧烈运动。雾霾天进行剧烈运动吸入的有害颗粒容易在人体内滞留,而锻炼身体特别是剧烈运动时吸入空气的量比平时多很多,更是加剧了有害物质对人体的损伤。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