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改革筑牢安全生产的根基

2016-12-19 07:16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平安是最基本的公共产品,“安全第一”是最广泛的社会共识。

日前,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发布实施。中共中央、国务院专门为安全生产发文,这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标志着我国安全生产领域的改革发展进入新阶段。这份文件突出问题导向和制度建设,紧紧围绕提升全社会安全生产整体水平的目标任务,明确了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主要方向和时间表路线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我国安全生产工作的行动纲领。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安全生产摆在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有力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全国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从2002年到2015年连续13年“双下降”,其中重特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70.3%、67.2%。但也要看到,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大意。一些地方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我们,安全生产责任比天大、须臾不可放松,必须以改革筑牢安全的根基。

筑牢安全根基,根本在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守红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事实证明,安全事故是经济社会发展最无情的验收员。安全红线是发展必须坚守的底线,也是贯穿《意见》全部内容的轴线,是指导我国安全生产工作改革发展的大方向、大逻辑。《意见》的每项制度规定、每条政策措施都是坚守红线的具体化。只有坚持安全发展、改革创新、依法监管、源头防范、系统治理五项原则,重点把握好安全与发展、继承与创新、治标与治本这三个关系,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把《意见》贯彻到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中去,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

筑牢安全根基,关键在完善制度体系,强化落实。《意见》着眼于解决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突出问题,从责任、体制、法治、防控、基础等五个方面作出了一系列制度性安排。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必须在安全生产监管实践中坚持改革创新、统筹推进、重点突破,在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改革安全监管监察体制、大力推进依法治理、建立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加强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建设这五个方面着力。将安全责任扛在肩上,把《意见》落细、落小、落实,我们就能不断织密织紧安全生产责任网,为人民群众构筑一张安全防护网,有力有效守护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