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航业:优化发展结构 加快建设步伐

2016-12-19 07:3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14日上午,北京首都机场T3航站楼,随着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CA8201次航班平稳降落,首都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9000万人次,连续7年位居世界第二。不仅是首都机场,进入11月之后,我国多个国内机场旅客吞吐量取得突破,反映出旺盛的民航出行需求,也折射出民航行业发展结构进一步优化,改革着眼于提质增效向纵深发展。

今年以来,我国民航业发展结构优化,建设步伐加快,呈现出发展势头持续向好、服务水平显著改善、运行效率持续提升等特点,在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行业发展结构进一步优化。今年上半年,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将通用航空确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全行业通航企业达到302家,新增21家。此外,民航部门持续推进京广、沪昆、中韩、沪兰大通道建设,进一步完善全国主干航路布局;优化调整厦门、新疆等地区空域结构,提升运行效率;加快推进流量管理系统建设,在沪蓉、京广、京昆航路实施“总量控制+最小尾随间隔”跨区域总量控制试验运行,进一步提升繁忙航路通行能力;在中南、华东和东北地区开展航路航线PBN运行,全面提高航路运行效率;在国家空管委的高度重视和组织领导下,会同空军在中南地区推进空域精细化改革试点,努力提高空域使用效率。

民航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北京、成都、青岛、厦门、大连新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其中,北京新机场主基地航空公司入驻方案已确定,航站区的核心区桩基础工程已完工。适航攻关取得新进展,中欧适航合作进一步加强,国产运十二F型飞机获得美国联邦航空局(FAA)颁发的型号合格证,支线客机ARJ21完成了首次载客商业航线运营。

民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今年上半年,中国民航局针对制约民航科学发展、持续安全发展的体制机制和结构性问题,提出推进民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意见。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见》,着眼于提升航空运输的质量效率,通过破解结构性矛盾来实现我国民航业的提质增效,并确定了十大提升任务和40个专项任务。民航局还下发《关于统筹推进民航改革任务、落实专项工作责任制的通知》,明确了改革工作的组织推进方式。目前,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深化机场公安体制改革、国家空管调整改革、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民航局直属企业改革等工作已起步推进。

今年以来,民航管理部门还出台了《关于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运营民用机场的意见》。据民航有关专家介绍,《意见》最大的亮点是,明确将符合全国民用运输机场布局规划、国家批准的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以及行业发展规划的运输机场投资建设运营全部向社会资本开放。另外,进一步放开了运输机场对公共航空运输企业和包括航空油料供应在内的服务保障企业的投资限制,全面放开通用机场和其他市场主体之间的投资限制,放开民航中介服务市场,积极有序放开民用机场竞争性领域或环节的价格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取消了民用机场经营性项目的核准,民间资本投资民用机场(军民合用机场除外)的航站楼、货运仓储、地面服务、航空配餐、旅客过夜用房、停车场、能源保障、航空运输销售代理、航空燃油储运加注等经营性项目,均无需核准,这将极大地激发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民用机场经营性项目建设的积极性。

根据民航局的有关预测,“十三五”期间,我国民航仍然是全球民航业增长最快、潜力最大的航空运输市场之一,行业规模将持续扩大,预计飞机总数将净增数千架,新增运输机场66个,2020年运输机场数量将达272个,通用机场也将翻倍。这些要求我国民航业不断提升资源配置能力、优化行业结构、增强行业集约性均衡性发展,为中国民航业实现更高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