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为创业者铺好法律基石

2016-12-19 07:40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说起律师,人们的第一印象往往是经常出入法院、为当事人处理纠纷的诉讼律师。其实,还有一类与公司商事活动联系紧密的群体,即商业律师。如果说诉讼律师是通过打赢官司解决纠纷,那么商业律师则要在纠纷发生前为企业预判风险,在企业发展的关键节点——如获得投资、开展收购兼并和上市——提供法律意见和解决方案。

作为一名同时拥有中美两国执业资格的法律人,我在毕业后成为了一名商业律师,主要聚焦早中期投融资领域。工作中,我接触到很多创业者、初创公司和投资者,体会到法治建设和行业政策对初创公司的影响。如何为创业者铺好法律基石,是我们在执业过程中一直思考的问题。

随着中国对外投资的逆势上扬,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持续加快。在对外合作与投融资过程中,企业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不同法律体系之间的碰撞,尤其需要专业的业务顾问和法律建议。今年上半年,一位90后创业者对是否应当引入国外某知名风投基金表达了担忧。一方面,引入外国投资人及后续搭建境外架构时,法律文件通常根据英美法律并用英文书写,与国内的法律概念、操作习惯存在诸多差别;另一方面,如果不熟悉中美法律和交易习惯,往往会在博弈中处于劣势。鉴于此,我和团队在对境外法律文本的结构、关键点、核心条款进行翻译后,逐条解释了中外法律异同并提示了风险点,打消了他们的疑虑,促使双方签订了投资协议。

目前,能为初创公司提供从获得融资到员工雇佣,再到日常运营和管理等各方面解决方案的商业律师仍不多。伴随着一些中国企业把目标市场扩展到海外,需要考虑的因素越来越多,如当地税收政策、外汇管制、投资保护措施、政府审批流程、市场监管环境、社会环境以及过往成功投资案例等。跨境律师服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一家颇受市场关注的初创公司完成C轮融资后,计划进军东南亚市场。为了协助该公司按预定计划选定和进入市场,我们的法律团队对东南亚几个主要国家的投资环境进行了优劣对比分析,并结合中国国情进行了详细解释,经过沟通和反馈后,效果令人满意。勇于迎接挑战,用专业的力量帮助客户解决问题,由此获得的成就感,正是律师职业的吸引力和乐趣所在。

成为一名商业律师,需要精细、专业、激情和执着,也是一场人生修行。每当客户遇到难题,尤其还在事业初创期时,求助律师并参考其专业意见作出重大商业决定,是一种高度信任。把握执业底线、秉承工匠精神,为创业者实现梦想贡献绵薄之力,何尝不是活跃在投融资第一线法律人的中国梦?(何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