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打破内部小循环 建立服务大循环

2016-12-19 09:11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打破内部小循环 建立服务大循环
长宁青联改革推出“两委员一代表”和“青年干事”制度,让青年有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

“过去参加青联活动,左边是处长、右边是董事长,感觉都在小圈子里转,现在就不同了。”长宁青联连任委员钱坤正亲身见证其间变化:青联活动不再局限于小圈子内部,饭局少了,社区活动多了,服务的青年也更广了。

“眼光向下、回归本源”正是长宁此轮青联改革的关键词。第一批群团改革至今一年有余,上海各级团组织正积极转变思维和方式来引导、凝聚青年,作为第二批改革单位之一,长宁青联也有所改变有所行动。

长宁区委副书记韩志强说,这次改革是立足于党的群众工作的系统性改革、旨在去除“四化”的破题性改革和聚焦主业服务群众的回归性改革。为避免以往“重精英、轻草根”倾向,长宁青联在优化委员结构的基础上,一方面扩大组织覆盖,将青联改革与共青团改革相结合,推出“两委员一代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一方面对接市区两级要求,创新服务青年的载体,增设“青年干事”制度,“如此一来,打破了青联内部的自我循环和自娱自乐的问题,建立了面向社会、面向青年的大循环。”

青年活动越来越接地气

“我建议已形成标准化产品的,要尽快进入大超市,这比开100家门店要来得更实际,如果我是投资人,会选择把资金投给前者。”

提出建议的是长宁青联委员刘斌,也是上海鼎创汇创客空间管理有限公司的CEO。坐在对面频频点头、快速笔记的是宋伟奇,“熙香”副总裁。这是一家面向白领的互联网快餐公司,在全市已开设10家门店,目前已经完成A 轮融资,正踌躇于进一步发展的大方向。刘斌给出的专业建议恰似一场及时雨。

团区委书记、区青联主席叶斌介绍,为对接群团改革精神,让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有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建立了“两委员一代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即在长宁团区委、区青联范围内把团区委委员、区青联委员、团代表分成10组开展联系青年工作,在联系中了解基层一线青年对于群团改革的反馈,并让青联委员参与到服务社区的项目中。

在虹桥街道,为青年创业企业号脉会诊,度身定做发展计划,是“两委员一代表”制度的系列活动之一。承接这一活动项目的是钱坤所在的青联第七组委员和虹桥街道团工委。头一次会诊,企业方来了两家创业企业,一个熙香,一个笔香画香;而会诊方的阵容也超级强大:钱坤本人是上海锦衣夜行人才咨询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高级猎头,刘斌是创业服务专家,钱晟是银行领域专家,顾春晓是税务领域专家……

“我们的创业会诊不同于社区摆摊,而是针对企业的实际需求进行全方位把脉,长期跟踪,可能服务到将其送上新三板。”钱坤说。作为被服务者,宋伟奇受益不小,“我们业绩目前也不错,但身在此山中,需要高人点拨,今天的会诊不仅现场办公解决问题,也让我脑洞大开,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

“过去是饭局多,现在是活动多,且都是接地气的青年活动。”这样真枪实弹的下社区服务活动,让青联委员们颇有价值感。过去一些委员将青联组织作为一种资源交换平台,缺乏履职意识和责任意识,有了这样的新制度设计,每位青联委员都有了发挥作用的平台。

长宁青联常委、上海瑞莱新侨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昱所在的青联第六组承接的是另一项目。他们与新长宁集团团委委员和团代表小组,一起为仙霞街道的青少年提供寒假期间每天下午的活动资源,“我刚把活动在群里贴出来,委员们就积极认领。”陈昱本人为孩子提供上一节食品健康课。来自娄山中学的吴悦委员带来传统手工课程,复旦中学的夏晓娟委员提供高中舞蹈互动,金虹桥国际中心的钟雪峰委员给孩子们科普蔬菜知识,田耘社的赵松涛委员献上一堂国学体验课。

“这些活动都是委员结合自身资源提供的优质课程,所有档期当天就被认领一空。”陈昱说。

服务同心圆越来越大

就在上个月,钱坤参加了一场名为“Run for Love!2016长宁企业健康修身跑”的活动。和她一起站在起跑线上的是来自临空园区20家重点企业的负责人与20位获得全国级、市区级荣誉的道德先锋,他们一起牵手上海市盲童学校的视障儿童完成2公里公益跑。

和盲童一起感受奔跑的力量,这场时尚的公益活动还吸引了千名青年参与,并迅速刷爆当日长宁青年的朋友圈。而在其中穿针引线的就是临空企业的青年干事。

“青联往往有重精英、轻草根的倾向,活动局限在小圈子里。”叶斌说,在努力实现青联会员团体的广覆盖、多样化的同时,对那些共青团联系、服务不到的领域和群体,更需要主动作为。在“两委员一代表”制度的基础上,长宁青联将这个同心圆又扩展了一层——在青联委员单位内设立青年干事。“青联委员多为高管或单位负责人,联系组织青年活动的精力相对有限,我们通过青年干事在委员单位青年内宣传共青团、青联开展的各项青年活动。”

青年干事制度一推出,委员单位纷纷响应。在长宁青联建立的“青年干事”微信群里,目前已活跃着50多人。这一扩容,青联内部的小循环变成了面向青年的大循环。对此,活动主办方负责人、上海虹桥临空影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洪飞飞深有体会,“这次近千人的活动规模与青年干事发挥的宣传作用分不开。”她说,平时活动可能覆盖一两百名青年,这次有园区20多家青联委员单位的青年干事的鼎力相助,他们发布活动信息,发动青年参与,包括后续联系青年的任务都交给了他们。

青年干事的参与让活动少了“精英”气,但更有活力、更接地气,颜值也更高了。来自春秋航空的青年干事张豹参与了活动,公司20多人组团报名参加,他感叹:“以往都是老板参加青联活动,现在老板带着我们青年人一起参与青联组织的活动,大家积极性都很高。”

“青年干事制度是打破青联‘贵族化’的一大尝试。”叶斌表示,有了“青年干事”制度后,可以弥补一些外企没有团组织的空缺,让青联在征集委员资源服务社会的同时,也能服务到他们所在行业的青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