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沙漠湿地成为大天鹅稳定迁徙的越冬地

2016-12-19 10:4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兰州12月19日电(记者 张钦)动物研究人员近日在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发现两只有编号的大天鹅在此落脚,这是他们连续3年监测到编号大天鹅来这片沙漠湿地过冬,表明该区域生态明显改善,已成为大天鹅稳定迁徙的越冬地。

12月1日,民勤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工作人员和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张立勋在开展例行鸟类调查时,发现环号为1T37和1T46的大天鹅在红崖山水库的库塘湿地中嬉戏。这是他们在同一地点连续3年监测到这两个环号的大天鹅光临湿地。

环号是动物研究人员为野生鸟类颁发的唯一“身份证”,全球通用。为了弄清鸟类迁徙路线,动物研究人员往往捕捉野生鸟类,套上人工制作的有唯一编码的脚环、颈环、翅环,再放归野外。

武威市民勤县是中国沙尘暴的主要策源地之一。近些年来,当地大力压沙植绿,阻挡了沙漠吞噬人类家园的脚步。2007年,国家又启动了内陆河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大力削减生产生活用水,增加生态用水。几年来,石羊河流域生态明显好转,已成为阻止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合拢的绿色长城。在腾格里沙漠边缘,石羊河尾闾青土湖也在干涸51年之后重现碧波,稳定地形成25.16平方公里的湖面。民勤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就坐落在石羊河上的红崖山水库一带。

近年来,湿地公园及周边区域环境逐年改善,红崖山水库水域面积逐年增大,每年春秋候鸟迁飞季节,都有大量候鸟栖息越冬。民勤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已监测记录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白尾海雕、金雕在湿地公园内栖息。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