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社保惠民“安全网”越织越密

2016-12-19 11:32 来源: 新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核心提示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坚持社保惠民,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统筹城乡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提高保障水平,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大病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制度,力争到2020年各险种参保率达到95%以上。

社会保障是民生所依,关系着每个人、每个家庭的福祉。截至今年10月,全区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5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2385.04万人次,较上年增加127.88万人次。“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困有所助、失业有扶持、工伤有救济、生育有补贴”的梦想照进现实,社会保障的阳光普照新疆大地,暖人心扉。

社保体系建设日趋完善

“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是自治区一项重要惠民工程,相关机构要为参保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确保每一名符合条件的被保险人都能够按时足额享受到应有的保险理赔。”12月13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自治区社会保险管理局局长韩成在自治区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工作安排部署视频会议上说。

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是自治区党委、政府推出的一项政策性保险,这项保险的最大亮点是“免费”——个人不缴费,由自治区财政安排,每人年度最高可赔付6.68万元。新疆籍居民、参加自治区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非新疆户籍居民及援疆工作人员均从中受益。

与此同时,我区城镇职工大病保险工作全面推进。11月下旬,自治区出台《自治区城镇职工大病保险实施方案(试行)》,保障对象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年人均筹资标准不低于25元。与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相同的是,城镇职工大病保险同样不需要个人缴纳费用,全部由政府负责。

健康是幸福之基。免费实施的大病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让新疆各族群众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他们在一条条寄语和点赞中表达着心中的感激——

“这是自治区党委、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服务于老百姓的具体体现,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的‘民心工程’。”且末县人民医院党办主任晋元卓说;

“这项好政策不仅能减轻经济负担,更减轻了心理压力。人心情好了,身体也会越来越好。”乌恰县托云乡苏约克村牧民阿力木比·马提说;

“政府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好事,让更多的老百姓知党恩、感党恩。”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友谊医院党委书记赵娟琳说……

至此,我区形成了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大病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7项社会保险,标志着我区建立多层次、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了新的重大突破。

保障水平稳步提高

“这些年养老金年年涨,生活质量越来越好了。”说起这些年养老金的调整,乌鲁木齐市企业退休人员马有军深有感触。

今年9月,自治区决定从2016年1月1日起对全区企业、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统一调整提高基本养老金待遇,这是自治区连续第12次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截至9月30日,全区符合调整政策企业退休人员92.26万人,全部完成了基本养老金调整并发放到位,共计补发养老金17.2亿元。调整后全区人均月养老金提高到2723元。

如今,乌鲁木齐市企业退休人员马有军一个月的养老金近3000元,“除了日常开支,还能给孙女买点儿衣服零食,每年都出去旅游一次,到处走走看看心情好。”马有军乐呵呵地说。

从城市到农村,缕缕暖阳在新疆大地上倾洒——

工伤保险待遇提高了。符合条件的工伤人员每人每月最高可增加257元伤残津贴,这是我区自2004年以来第12次调整提高工伤保险待遇;

城乡低保补助水平提高了。城市低保对象每人每月提高14元,农村低保对象每人每月提高12元。提高补助后,全疆城市低保对象的月补助水平人均达到376元,农村低保对象的年补助水平人均达到2855元,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标准提高了。今年,我区将城镇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至人均420元,城镇居民医保筹资水平达到人均570元,并适当提高南疆四地州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

建筑业“同舟计划”继续实施,80%以上的在建项目从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使建筑业从业人员特别是农民工的权益得到维护;

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从今年7月1日起,38万兜底脱贫对象、护边员家庭人口和一线贫困边民纳入农村低保,并在古尔邦节前将低保补助资金全部发放到位。254万城乡困难群众的生活得到了切实保障……

2016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随着一件件惠民生的实事一一落实,我区社会保障“安全网”越织越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

社保服务越来越便捷

“我退休后要回到浙江定居,正发愁以后看病怎么报销呢?自治区与浙江的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开通了,生病住院在浙江就医的话,出院时就能报销,这多方便啊。”12月15日,乌鲁木齐市退休职工王英杰高兴地说。

医疗是民生之需。2016年,我区将扩大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范围确定为重点改革任务之一,实现与浙江、广东、云南三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至此,我区与内地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的省市达到了8个。

据自治区人社厅统计,今年1月至8月,我区异地就医联网结算96万人次,结算医疗费用14.4亿元。其中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298人次,结算住院费用629万元,群众异地就医时“跑腿”和“垫资”的难题一步步得到解决。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工作的突破口就在哪里。2016年,我区不断优化社保服务办理流程,把方便快捷作为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解决社保难题。

今年年初,自治区人社厅开展“走近社保卡”专项行动,增发8万张社会保障卡临时卡,确保因个人基本信息存在问题无法制卡的群众能够及时享受到社保各项待遇。“今年6月,我不小心把社保卡弄丢了,可生病住院要用,把我急得不知如何是好。后来去自治区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咨询,工作人员当场给我办了个临时社保卡,和普通社保卡一样使用,真方便。”乌鲁木齐市民买买提·买尼克老人表达满意之情。

补办社保卡“立等可取”、对行动不便的参保人员提供社会保障卡上门激活和发放服务……高效、规范、细致的服务,赢得了办事群众的广泛赞誉。

为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今年10月,自治区人社厅对所属各单位经办的99项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其中和社保有关的就有50项。“这些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及办事指南全部在人社厅官方网站和新疆人社12333微信公众平台上予以公开。群众只需事先查询办事指南和流程图,即可对所办事项做到心中有数。”自治区人社厅法规处副处长魏俊成说。

社会发展成果最终由人民群众共享。不断提升的社会保障,犹如冬日里的暖阳,传递着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民生情怀,让各族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民生改善的幸福。相信随着我区社保事业的深入推进,各族群众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幸福指数越来越高!(记者 李春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