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玉州区积极推进社区治理创新

2016-12-19 12:56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网格管理+立体服务+民主议事
玉州区积极推进社区治理创新

“刚搬进社区不到一个星期,社区服务中心就帮我联系到了一份保姆工作,月工资2500元,真是太惊喜了。”51岁的覃凤知兴奋地说。她是来自兴业县大平山镇的一名进城务工者,不久前到玉林市玉州区北辰社区服务中心登记了求职信息。

该社区服务中心功能强大,包括日常业务办理、老人小孩护理看管、家政服务提供、矛盾纠纷调解等。北辰社区是一个老社区,辖区内有汽车总站,流动人口众多,一度是玉林最难治理的社区之一。如今,精细的网格化管理和日渐完善的社区服务大大提升了社区的自治能力,也给社区带来了和谐与温暖。

跟北辰社区一样,玉州区全部27个社区正迎来一场治理创新。“通过在社区实施基层党建‘三建一提升’工程,即建立全新的治理网格、服务平台和民主议事机制,提升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激活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自觉意识’,提升社区自治能力,打造现代新型城市社区。”玉州区委书记邹宇鹏说。

在治理模式上,用更社会化的网格式治理代替传统的行政式治理。玉州区将每个社区按照“街巷定界、规模适度、无缝覆盖、动态调整”的原则划分为一个个“网格”。每个网格通过“1+1+X”模式设置网格管理队伍,即“网格长+网格员+若干社区志愿者”,实现“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

目前,玉州区27个社区共划分为1183个网格,登记网格管理员5886名,其中志愿者管理员5589名。“民间力量进入社区管理队伍,解决了社区管理上一直存在的人员不足问题。”玉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道廉说。

在社区服务上,通过精心打造社区服务型党组织,构建立体式社区服务平台。在过去两年中,玉州区财政共投入3496万元,带动社会资源资金1.1亿元开展社区规范化建设,使27个社区的硬件服务水平有了质的提升。目前,各个社区基本配备了“办事大厅”“四点半课堂”“图书阅览室”“老人康娱中心”“家政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社区服务机构。以北辰社区的家政服务中心为例,每年提供给居民的家政、就业等信息帮助就达1000多人次。

同时,通过推行“综合党委+兼职委员”制度,充分整合社区辖区内的单位、企业、民间组织等各种社会力量,共建社区服务平台。例如,在玉林“健正药业”企业党支部的推动下,在全市多个社区都建立了“爱心药房”,定期为社区群众赠送日常用药。

此外,玉州区还将社区民主议事制度作为“社区自治”的核心部分进行构建,在每个社区组建了“居民议事会”,设立“居民同心合议厅”。“居民议事会”由居民代表、党员代表及部分社区“两委”成员组成,大约25人,每个季度在合议厅召开一次议事会议,共同决策社区重大问题如何解决。

郡县治,天下安;社区治,则城市安。社区自治能力的提升,推动城市居民的幸福指数节节升高。“相比以往,现在偷抢等治安问题明显减少,邻里关系也更加友爱和谐,整个社区更有家的感觉了。”在北辰社区生活了多年的75岁老人霍第初感慨地说。(记者 唐群峰 黄珊 通讯员 罗勇 梁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