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总局副局长:积极稳妥扎实推进示范区创建工作

2016-12-19 14:39 来源: 工商总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甘霖在“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启动仪式暨创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积极稳妥扎实推进示范区创建工作

12月13日,“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启动仪式暨创建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甘霖出席会议并讲话。

甘霖首先对上海市长宁区成为全国首个“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表示祝贺。她指出,开展示范区创建是规范网络市场秩序、加强互联网环境治理的重要举措,是增强网络市场发展动力、助推地方经济转型发展的有力抓手,是构建现代化监管机制、推动政府监管服务创新发展的有益尝试。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推动我国网络市场整体环境的有效提升;切实增强网络市场创新发展动力,为地方经济全面转型升级提供坚强保障;充分运用互联网新思维和信息技术优势,推动建立各部门互联互通、数据共享的新型监管服务模式,推动实现多方参与的网络市场社会共治格局。

甘霖强调,作为全国首试,长宁要当好“排头兵”,打响“头一炮”。长宁区政府和上海市工商局要加强统筹协调和组织领导,按照“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要求,结合区域产业优势和发展特点,推进政府各部门资源整合、监管协同,积极探索监管服务机制创新,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经验,为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工作提供示范和借鉴。

甘霖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保障,明确责任分工和节点目标,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劲和作风推动创建工作,务求取得实效。发挥先行优势,积极探索创新,围绕“放得更活、管得更好、服务更优”的目标,着力营造宽松平等的准入环境、公平竞争的交易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推进资源整合,加强部门协同,通过“互联网+监管”方式,积极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推进社会共治,强化诚信自律。建立和完善网络市场信用体系,落实违法网络经营企业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严格检查评估,及时总结和归纳实施项目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做到“成熟一个、总结一个、推广一个”。

会上宣读了《工商总局关于同意在上海市长宁区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的批复》。中国市场监管学会会长何昕,总局网监司、市场监管学会、上海市工商局、长宁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相关省市工商局负责人和部分专家、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