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烟草局就“十三五”时期行业定点扶贫工作印发指导意见

2016-12-19 15:52 来源: 烟草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13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就“十三五”时期行业定点扶贫工作印发指导意见,要求全行业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定点扶贫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为定点扶贫地区在2020年底前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贡献。

指导意见强调,行业各级单位要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总体要求,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烟草产业优势,紧紧依靠、密切配合地方各级政府,充分利用定点扶贫地区资源禀赋,进一步完善机制、勇于创新、大胆实践、细化举措,不断增强当地自我发展内生动力。

指导意见明确了“十三五”时期行业定点扶贫工作的基本原则:产业带动,充分发挥烟草产业优势,以烟草产业发展为依托带动脱贫攻坚;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按照“六个精准”原则,科学确定扶贫项目;聚焦脱贫,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切实提高定点扶贫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严格规范,加强定点扶贫项目制度建设,提高项目和资金的管理水平。

根据指导意见,“十三五”时期,国家局规划投入2亿元用于定点扶贫项目建设,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科技教育、医疗卫生、新农村建设、贫困人口增收等方面进行统筹安排,打造一批扶贫精品项目,配合当地政府实现“乡有主导产业,村有集体收入,户有致富项目,人有脱贫技能”的目标,帮助定点帮扶的湖北十堰市竹山、竹溪两县和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实现整体脱贫摘帽。行业各级单位要按照各地统筹部署,加强组织建设,加大投入力度,确保对口帮扶地区实现精准脱贫。

指导意见提出了“十三五”时期行业定点扶贫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是夯实精准脱贫基础。在精准扶贫上,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因户施法,真正扶到点上、帮到根上;在精准脱贫上,将各项扶贫任务细化、具体化,精准管理、精准考核,确保每年任务如期完成。二是发挥产业引领优势。充分利用烟草产业优势,充分发掘、合理利用非烟叶种植乡镇的资源优势,完善“地方人民政府引导、烟草行业扶持、基层企业推动、各级干部帮扶、主体责任明确”的产业化扶贫工作格局。三是助推新农村和小城镇建设。积极协助地方政府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加快解决贫困群众安居问题;以乡村规划为龙头,以村镇建设和示范带提升为重点,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核心,开展小城镇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四是帮助提升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大力支持智力扶贫工作,发挥好科技文化对脱贫攻坚的引领作用;支持卫生、养老等关系社会民生的公益事业发展,提高受助群体的生活质量。

指导意见要求,行业各级单位要落实领导责任,切实做到对定点扶贫地区在资金上提供支持,人才上提供支撑,工作上进行指导;健全管理制度,加强监管,明确责任,确保扶贫项目程序和扶贫资金使用合法合规;强化联系机制,进一步拓展调研的深度和广度,为扶贫工作提供扎实可靠的决策依据;规范干部选派,把培养锻炼干部与定点扶贫有机结合,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发现、培养、选拔干部;加强宣传引导,进一步创新宣传形式,拓宽宣传渠道,扩大宣传空间,加强舆论引导。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