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堵住问题血流通,我国发布单采血浆站健康发展意见

2016-12-19 15:5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 王宾)我国单采血浆站总数已超200家,原料血浆年采集量达6000吨……原料血浆直接关系着血液制品质量安全和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国家卫生计生委等部门日前发布《关于促进单采血浆站健康发展的意见》,将严格新增单采血浆站设置审批、落实相关企业主体责任、强化行业监管,推动原料血浆和血液制品“质、量”双升,维护群众健康。

原料血浆是单采血浆站采集的专用于血液制品生产原料的血浆。作为采集并向血液制品生产企业提供原料血浆的单位,单采血浆站由血液制品生产企业设置。“我国单采血浆站设置数量和采浆量快速增长,血液制品临床供需矛盾逐步得到缓解。”国家卫计委公布数据显示,我国单采血浆站总数已超200家,生产人血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人凝血酶原复合物等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血液制品行业仍存在产业集中化程度低、生产规模小、技术研发能力弱、生产效率低等问题。对此,意见明确要科学规划设置,严格新增单采血浆站设置审批,按照向研发能力强、血浆综合利用率高、单采血浆站管理规范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倾斜原则,依法做好单采血浆站设置审批工作,坚持谁审批,谁把关,谁负责,并严格执行审批公示制度。

“单采血浆站采供浆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有专家指出,部分血液制品生产企业对单采血浆站投入不足和管理不到位,个别单采血浆站依法执业意识和内部管理有待进一步强化。意见要求血液制品生产企业和单采血浆站法定代表人对原料血浆的供应链安全负责,加强对单采血浆站标准化能力建设和质量管理,严禁血液制品生产企业进口原料血浆。

作为原料血浆质量的第一保障人,供血浆者的健康权益如何维护?意见要求做好供血浆者健康征询和体格检查工作,严禁采集未成年人、孕产妇以及体弱多病等特殊人群血浆,并按规定对供血浆者开展血红蛋白含量、血清/血浆蛋白含量等关键项目检测。国家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19年,我国将要求血液制品生产企业实现核酸检测全覆盖。

我国高度重视原料血浆和血液制品的质量安全与供给,先后出台《血液制品管理条例》、《单采血浆站管理办法》等规范血浆采集、供应,保障血液制品质量安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