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南京口岸发现人体环状新病毒

2016-12-19 16: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京12月19日电(记者 刘巍巍)记者19日从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与相关单位在对一例经南京口岸入境既往发热患者的生物样本进行病毒宏基因组测序检测时,发现了一种全新的感染人体的环状病毒。

这位男性患者是一名从新加坡回国的劳务人员,在经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入境时,红外体温监测仪显示其体温超过37℃。南京检验检疫局口岸检疫人员复测确认该男子处于发热状态,立即对其进行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和医学排查,并在知情同意后采集了血液、尿液、唾液等生物学样本。

经口岸现场快速筛查和江苏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实验室病原体检测,排除了其感染寨卡病毒、黄热病毒、登革热病毒、疟原虫、西尼罗热病毒和基孔肯雅热病毒等多种病原体的可能。

近期,江苏检验检疫局与江苏省卫生计生委联合对口岸既往多份发热患者的生物样本进行病毒宏基因组测序检测,在上述患者的生物样本中发现了一种新型环状单链DNA病毒片段,通过进一步测序、序列组装、PCR扩增,得到完整的病毒基因组。该病毒基因组全长由3018个核苷酸组成,编码2个主要蛋白。经与现有基因库比对,与该病毒最相似的为猪粪相关的环状病毒-5(PoSCV5),但其核苷酸同源性仅为84%,氨基酸同源性低于50%。经过专家复核,认为这是一种在人体首次检出的新型环状单链DNA病毒。

对于该病毒的致病性,江苏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孙立新博士表示,目前还不能明确该环状病毒与患者所患疾病的关联性。病毒结构与致病性不存在特别关系,不能仅从环状来判断它的致病性有无及强弱;相关性需要做进一步研究才能确定。

目前,江苏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和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正在对该病毒进行分离培养,以进一步开展其生物学特征、流行病学特点、可能的致病性等研究,并继续随访该患者及其家属和相关人员,适时进行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和生物样本检测工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