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控风险 保安全 农药监管有力助推农业绿色发展

2016-12-19 16:45 来源: 农业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农业部在杭州市召开全国农药管理工作座谈会,总结2016年农药管理的成效和经验,研究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

会议认为,2016年各级农业部门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农药管理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法规制度建设取得积极进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扎实推进,监管执法力度明显增强。初步统计,今年1-11月全国农业部门共查处农药违法案件7848个,涉案农药411.6吨、涉案金额7493.6万元,捣毁制假窝点10个。高毒农药定点经营纵深发展。目前,已有26个省(区、市)1200多个县(市、区)开展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农药残留管控有力有效。在禁用39种农药的基础上,又对8种农药采取了禁限用管理措施。已审定通过农药残留限量标准5450项。今年全国蔬菜、水果、茶叶农药残留监测合格率均在96%以上。

会议提出,2017年农药管理工作要以推动新修订的《农药管理条例》出台实施为契机,以服务现代农业和绿色农业发展为引领,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要适应绿色发展要求,强化安全性评价,进一步提高农药登记的科学水平。建立风险分析制度,完善评审工作机制,加快绿色防控产品和小宗作物用药登记。二要依法严把市场准入关,切实加强日常监管,努力构建新型农药市场监管体系。建立全国统一的行政许可信息平台。深入推进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实名购买、追溯管理。探索建立重点产品进货、储藏、销售、使用一体化管理。三是建立可追溯电子信息体系,加强农药使用监管,努力提高农药残留管控水平。加快修订《农药标签和说明书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农药电子追溯码监管制度,对高毒高风险农药实行“全程留痕”。加快完善农药残留标准体系,力争2017年再制定农药残留限量标准1000项。加大小宗特色作物用药登记力度,探索创设天敌昆虫、低毒生物农药使用补贴政策。四要推进农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企业去产能、补短板,促进农药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优化升级。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