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多措改革粮食收储制度

2016-12-19 16:53 来源: 农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记者在吉林省粮食收购工作视频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吉林省按照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坚持市场化取向,按照‘市场定价、价补分离’的原则,积极推进玉米收储制度改革”,采取3项措施做好粮食收储工作。

一是认清形势,坚定不移地推进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市场定价、价补分离”的收储制度改革主要有3个有利条件。首先是有利于优质优价。吉林省的玉米品质好,在市场竞争中具有优势,有利于更好地体现“黄金玉米带”、粮食生产核心区的突出地位。其次,实行市场定价,产销区价格不再倒挂,可以顺价销售,为贸易企业经营、粮食外销创造有利的市场环境。第三是有利于加工业发展。玉米价格回归市场,吉林省的加工业可以发挥产地粮源和价格优势,提高市场竞争力。第四是有利于规模经营和结构调整。通过市场机制,能够真正体现市场供求和比较效益,推动土地租金和玉米收益回归到合理水平,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二是突出抓好关键环节,全力做好今年的粮食收购工作。针对今年粮食收购面临的特殊形势,吉林省要求全省各地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紧紧围绕“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有人卖粮、有人买粮”,抓重点破难点,探索形成市场化粮食收购新机制。目前,中储粮吉林分公司和省储备粮公司,已经落实储备粮轮入计划84亿斤,首批启动了33个收购库点,收购价格每斤0.725元。

三是强化责任落实,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今年,吉林省把农户安全储粮和“地趴粮”专项整治纳入市州粮食安全责任制的绩效考核指标。维护好市场秩序,确保农民卖“明白粮”,坚决不允许拖欠粮款、“打白条”。要充分评估粮食价格下降对农民收入的影响,因地制宜地实施精准增收措施,全力争取实现农民增收与经济增长同步的目标。(记者 阎红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