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明年我国农业结构调整将重点抓好5件事

2016-12-19 21:2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 高敬、董峻)农业结构调整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内容,也是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的重要抓手。2017年,我国农业结构调整要重点抓好调减玉米等5件事。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19日表示,当前,新一轮农业结构调整已有良好开局,但离调优调高调到位还有很大差距,市场供需不匹配、农牧结合不紧、种养循环不畅、产业链条不长、区域布局不合理等问题依然突出;农民存在“不愿调、不会调、不敢调”的问题。下一步,调结构关键是要顺应市场需求,生产适销对路的农产品,确保产得出来、卖得出去,并争取卖个好价钱;发挥生产经营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让农民愿意调、主动调。

他介绍,明年我国农业结构调整要有新突破,形成新局面,要重点抓好5件事——

继续调减玉米。在今年籽粒玉米调减3000万亩左右的基础上,明年要继续调减“镰刀弯”等非优势产区玉米1000万亩,累计调减总量争取达到4000万亩。

大力稳生猪、兴奶业。优化生猪区域布局,加快南方水网地区生猪养殖转型升级,引导生猪养殖向玉米主产区、环境容量大的地区转移。建设优质奶源基地,抓住中国奶业20强这个龙头,培育国产品牌,振兴民族奶业。

推进渔业减量增收和资源养护。推广健康养殖,调优区域布局,减少养殖密度,坚决压减高投入高污染的水产养殖规模。逐步减少近海养殖,规划和发展“海洋牧场”。率先在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实行全面禁捕。

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大力发展区域优势特色农产品。结合农业产业扶贫,发挥地方资源优势,加快发展地方特色蔬菜瓜果、茶叶、花卉、食用菌、畜禽等产业。

加快推进农村创业创新。以扶持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士兵、农业科技人员等返乡下乡创业创新为重点,加强政策扶持,开展创业创新培训,支持乡村旅游和农业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让“双创”成为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