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最大文物保护计划启动

2016-12-20 08:52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浏阳会馆等14处文物明年腾退
本市最大文物保护计划启动

按照文物保护与民生改善相结合的原则,西城区今年启动实施了北京市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项文物保护计划。根据该计划,2020年前西城区将完成47项直管公房类文物腾退工作,全面推进被列为文物的名人故居、会馆腾退保护利用,实现一批重大历史建筑修缮和亮相。这是记者昨天从西城“两会”上了解到的。

四成文物还是“大杂院”

该计划全称为《西城区“十三五”期间不可移动文物保护行动计划》。西城区文化委主任孙劲松介绍,调查摸底结果显示,西城区现有不可移动文物363处。其中,作为“大杂院”用于居民居住、处于不合理使用状态、存在安全隐患的不可移动文物165处,占总量的46%。在全部不可移动文物中,会馆和名人故居类不可移动文物57处,作为“大杂院”用于居民居住、处于不合理使用状态、存在安全隐患的34处,占此类文物总量的60%。

基于这种状况,西城区编制出台了《西城区“十三五”期间不可移动文物保护行动计划》。通过实施该计划,着力推进列为文物的名人故居、会馆腾退保护利用工作,实现一批重大历史建筑修缮亮相。重点是对存在安全隐患、历史文化价值突出、社会关注度高的47项直管公房类不可移动文物进行腾退保护,并以此带动、推动一批社会单位管理、处于不合理使用状态的不可移动文物腾退保护。

孙劲松介绍,列入计划的项目筛选原则主要有3个:一是文物的文化价值,首先基本实现市保以上的不可移动文物解危排险、有效保护、合理使用;二是体现文化主题性,涵盖全部列为不可移动文物的会馆和名人故居。三是从区属产权的直管公房入手,社会单位类项目也将适时协调推动。

谭鑫培故居等明年腾退

作为北京建城建都的肇始之地,西城区文物资源相当丰富。如何在腾退、保护文物的同时,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是西城区多年来一直在探索的课题。

据介绍,“十二五”以来,西城区持续推动了杨椒山祠、粤东新馆等17处文物的征收腾退,完成了沈家本故居、中山会馆等6处文物的腾退,并对劝业场、齐白石故居等76处文物进行了修缮,部分改善了辖区内文物不合理使用的局面。

按照《西城区“十三五”期间不可移动文物保护行动计划》,西城区将于明年启动浏阳会馆、谭鑫培故居等14处、共11000余平方米的文物腾退工作。

为推动计划落实,西城区将以多种渠道征求专家学者、社会团体、社会公众的意见,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机构、民非组织和居民、志愿者参与文物的保护与利用,提高社会参与度,创造全社会保护文物的氛围。

西城区初步确定:腾退后的文物使用,必须以有利于文物保护为前提,以服务公众为目的,以彰显文物历史文化价值为导向,以实现腾退出来的文物历史文化价值传承传播的最大化,让文物“活”起来、“开口说话”,成为传承文化、留住乡愁的公共空间。

提升什刹海周边景观

在古都风貌保护方面,西城区明年将继续开展什刹海、白塔寺、大栅栏、天桥北、宣西北、大剧院西、珠粮街区等历史街区的功能疏解、风貌修补和品质提升。

作为街区风貌保护的亮点,德胜门对景工程和地安门百货综合改造项目将于明年完工。

其中,德胜门对景工程位于西城区德胜门桥西南角,总建筑面积19200平方米,建设主要内容为老北京传统文化展览馆,这是一处为民众服务的公共建筑。据介绍,德胜门对景将按照明清四合院建筑风格建造,与德胜门、后海的古建筑风格融合一致。该项目已于今年4月开工建设,预计将于明年底竣工亮相。

地安门综合改造项目地处北京市中轴线,景观位置十分重要,目前已经完成了地安门百货的所有低端业态疏解。明年,项目计划对地百商场沿街立面进行局部“削层、退台”改造,使沿街立面降低至地上两层,并突出传统建筑元素,较好地恢复历史街区的沿街风貌,完成整体改造,提升什刹海地区周边景观。目前该项目正在稳步进行中,计划于明年7月份正式完工。(实习记者 孙云柯)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