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东城迁址重建曹雪芹故居

2016-12-20 08:55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原蒜市口地区、现在的广渠门大街207号院曾是曹氏故居。明年,东城区政府将在原址以北,新世界项目地块上,启动建设占地800平方米的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并将结合周边隆安寺、卧佛寺等古迹,开发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红学文化研究中心。这是笔者从昨天东城区“两会”上获悉的。

1982年10月,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研究员张书才在清代内务府分类档案中,发现了一件雍正七年的《刑部致内务府移会》,其中记载:“京城崇文门外蒜市口地区十七间半房、家仆三对,给予曹寅之妻孀妇度命。”

这份档案中提及的曹寅,正是曹雪芹的祖父。据东城区文化委文物科科长汪源介绍,经专家对照乾隆《京城全图》,实地考察确认原蒜市口地区、广渠门大街207号院即为曹氏故居。《红楼梦》很多地名,如兴隆街、铁槛寺都能在蒜市口地区找到原型。

2000年11月,经专家认定,广渠门大街207号院地上建筑已不是清代建筑,确定地下建筑为清代中期建筑遗存。因修建两广路,原地下建筑遗址在考古发掘后被填埋。

明年,东城区政府将在原址以北,崇文搜宝南侧、新世界项目地块上,建设占地800平方米的曹雪芹故居纪念馆。

曹雪芹故居纪念馆设计方案为三进传统民居院落,占地面积789.78平方米,建筑面积438.82平方米,铺装面积约350平方米,所有建筑单体为单层木结构传统建筑。笔者从设计图纸上看到,一进院为倒座房及门道、门内一字影壁、西小院正房及倒座房;二进院为正房及两耳房、东西配房;三进院后罩房;院落内用城砖墁地,铺方砖甬路,院落周边设围墙。“这个设计充分反映了专家提出要充分反映‘清代早期北京崇文门外地区殷实之家’房屋和装饰风格。”汪源说。

关于纪念馆陈设,东城区人大代表李承刚建议,因曹雪芹是历史人物,建议以著名画家蒋兆和所画的曹雪芹为基础设计制作曹雪芹塑像,并邀请北京市非遗传承人绢塑大师滑树林设计制作反映《红楼梦》“金陵十二钗”大型绢塑场景。此外,建议展出《红楼梦》各种版本、20多件康熙写给曹家的圣旨高仿品等物件。

专家还建议,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周边地产项目的开发,应加入与曹雪芹《红楼梦》相关联的建设内容,使曹雪芹故居纪念馆与周边环境相呼应。

“我们将积极采纳代表和专家建议。”东城区文化委主任王伟东表示,鉴于目前极其缺乏曹雪芹生活年代的展陈物品,东城区文化行政主管部门应在充分组织论证的基础上,研究曹雪芹故居纪念馆的展陈内容,提前收集、制作展陈物品。

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建设预计于2017年底前正式启动。在《红楼梦》中出现过的铁槛寺,原型据推断正是故居附近的隆安寺以及曹雪芹常去的卧佛寺,这些古迹都保存完好。将来,这几处景点将形成以红楼为题材的京城新文化旅游线路。(通讯员 洪珊)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