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新兴产业集聚顺义

2016-12-20 08:58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从燕京啤酒、鹏程食品、牛栏山二锅头到现代汽车、北京汽车……顺义经过20多年的高速发展,已经由过去的农业大县,发展到今天的工业强区。昨天,记者从顺义区两会了解到,2016年顺义工业总产值有望突破3000亿元,占全市1/6强,顺义已经成为首都现代制造业的主要战场和重要支撑。

顺义区区长高朋介绍,顺义已形成了汽车制造、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等六大主导产业,搭建了天竺综合保税区、临空经济核心区、中关村顺义园等多个功能区,全区基础设施完备,配套政策齐全,政务环境优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有基础,承载有空间,发展有环境。

战略性新兴产业在顺义已开花结果。在牛栏山工业开发区,从事中药配方颗粒研究和生产的北京康仁堂药业有限公司安家3年,厂房已扩大两次,其研制的智能化中药房已经走进国内几十家医院,销售额以每年30%以上的幅度增长。

康仁堂的日新月异是顺义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顺义已形成了以韩美制药、康仁堂、首儿药厂等为主导的中药颗粒、化药、儿童药等医药产业集群,以威高亚华等为代表的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以和仁科技等为代表的数字医疗产业集群,以华大基因、百迈克为代表的生物制药产业集群。

更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向顺义区聚集。在日前举办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峰会上,包括智能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与新一代健康诊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在内的14个项目,签约顺义。

中关村医学工程健康产业化基地将打造面向国内外药品、医疗器械企业和专业机构的综合性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富电科技集团打造国内领先的电动汽车智能充电桩高端研发生产中心;国投创和(北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400亿元的资金规模,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产业、临空产业发展……随着这14个高精尖项目落地生根,顺义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新产业、新动能、新经济”高端集聚区方面更进一步。

签约当日,顺义智能新能源汽车生态产业示范区揭牌,这意味着顺义将在智能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系统、驱动系统、智能系统等领域全面发力。规划10平方公里的示范区,将承载研发设计、智能制造、汽车金融、检验检测、创新应用、展示体验6大功能,并通过整合区域价值资源,发挥“全产品链”“全产业链”“全资金链”“全生态链”等特色优势。

产业聚集背后是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今年5月份,北京市批准顺义区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以天竺综合保税区、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和中关村顺义园为重点区域,聚焦航空服务、智能新能源汽车服务、金融服务、科学技术服务、文化贸易服务、国际商务和旅游服务及地理信息服务七大领域,共提出了38项试点政策,在顺义区先行先试措施15项。

目前,随着国内首家外资控股的飞机维修合资公司落户顺义,顺义已经完成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任务措施23项,完成全部38项任务的60%。此外,顺义区争取利用3至5年时间,将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与临空经济核心区“两区”建设成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顺义还积极推进“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

以新兴产业补位传统产业、以高端产业补位低端产业。“顺义制造”正大步向“顺义创造”转变。记者了解到,顺义区目前正在制订全区产业转型实施意见,战略性新兴产业就是突破口。

预计到2025年,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将实现以下目标:围绕汽车领域,在保持千亿元传统汽车产业基础上,形成智能新能源汽车与航空航天2个新的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发展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五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规模超百亿的行业领军企业达到10家,亿元企业达到50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总收入力争达到5000亿元。(通讯员 王娜 记者 王海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