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老赖”迅速转变态度还钱

2016-12-20 09:08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市四中法院加大强制措施
“老赖”迅速转变态度还钱

“不要拘留我了,我可以和田勇(化名)协商,把钱还给他嘛!”今年10月,市四中法院运用执行强制措施,一直故意逃避执行的“老赖”董某主动与申请人协商,达成和解协议,并按时支付了协议约定的第一笔资金5万元。

原来,今年5月,田勇与董某打了一场借款合同纠纷官司,田勇依据借款合同中的仲裁条款约定向市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仲裁委裁决:董某向田勇偿还借款本金及利息86000元,并承担仲裁费5925元。

7月,市四中法院向董某送达《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要求其履行裁决书确定的义务,报告其财产情况。但董某恶意逃避,拒不履行,且未及时向法院报告其财产状况。

法院将董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其高消费,并再次电话通知其到院说明,但董某仍旧拒不申报财产且不履行裁决书确定的义务。随后,法院依法决定对董某拘留15日。在拘留期间,董某一转之前的抗拒态度,积极主动与田勇协商履行事宜,最终达成和解。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四中法院积极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提高执行信息化水平,规范执行行为,强化执行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1至11月,该院辖区两级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3577件,执结案件10422件,结案率71.77%,执行到位标的额达14.38亿元。

市四中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院为切实保障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提高执行兑现率,成立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重点任务实施方案,定期召开执行工作会议专题部署“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同时,为让一大批重点疑难案件得到执结,该院辖区两级法院将大标的案件、多个申请人申请执行同一被执行人系列案件、上级法院交督办案件列为重点案件,建立台账,由院领导和执行局长亲自办理或督办,并逐一制定执行方案,定期检查办理进度。截至目前,辖区两级法院确定重点案件245件,已执结134件,兑现标的7.55亿元,兑现率37.05%。

“我们还与国土房管、车辆管理、规划、建委、工商、税务、证监、银行等部门联动,注重信息交换与共享,加强网络化执行查控体系、联合信用惩戒体系的建设和运用。”该负责人介绍,该院还建立了公、检、法打击拒执犯罪联席会议制度,保证临控、拘留等强制措施实施的有效性,实现拒执罪的有效追究,提高执行威慑力。

今年以来,市四中法院辖区两级法院公布失信被执行人2266人,限制高消费1639人,搜查161次,拘留208人,移送追究刑事责任10人。强制措施的运用取得了良好的震慑效果,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后主动履行案件140件,兑现标的673万元;拘留后主动履行案件110件,兑现标的338万元。(记者 黄乔)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