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整治“网络医托”须切断利益链条

2016-12-20 09:15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据报道,省卫计委会同省综治办、省网管局、省公安厅、省工商局等8部门,近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打击“号贩子”和“网络医托”专项整治行动。其间,全省累计举办各种宣传活动97场次,发放宣传材料3.91万余份。

长久以来,“医托”的猖獗,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医疗秩序,甚至危害到患者的健康和生命安全。这个医疗领域的痼疾尚未根除,又出现了形式更新、欺骗手段更多样、隐蔽性更强的“网络医托”。由于违法成本低廉、利益驱使、定性和取证难、多部门监管等诸多原因,“网络医托”无孔不入,且已成为国内不少民营医院和医疗机构竞相效仿采用的手段。

“网络医托”是受许多民营医院和医疗机构雇佣,假冒医生或护士,通过微信、QQ等新媒体软件为医院招揽患者,目的在于赚取高额提成。“网络医托”只是传统线下“医托”的一种新形式、新变种,但他们的本质都是相同的,形成与医疗机构一条龙的极具欺骗性质的利益同盟。因此,要像打击“医托”一样打击“网络医托”,甚至由于其复杂性和多样性,在查处力度上,要更严更狠。

笔者认为,对“网络医托”的整治,矛头更应直指其背后的民营医院和医疗机构。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对以“医托”等不正当手段招揽患者的医疗服务机构,有关部门须加强监管与惩戒,应尽快健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对“医托”及其背后的医疗机构给予严厉的法律制裁及执业方面的查处。唯有如此,才能切断其同盟背后的利益链条,铲除其得以滋生的土壤,将其从根上清除。同时,规范医疗机构的广告宣传也至关重要,要严管严查网络医疗广告的注册审批。同时,应尽快健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堵住“网络医托”非法牟利的通道,并在法律层面予以严厉打击。

整治“网络医托”是个持久战,既要治标,更要对症下药地治本。需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尤其要加大优质医疗资源的供给,推进和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并将其落到实处,均衡和优化医疗资源的配置结构,改变优质医疗资源过于集中的现象,使之更加科学合理。此外,要完善立法和信息共享机制,堵住监管的各种漏洞,多部门更加有效地联动执法,才能构建公平良性的就医秩序。同时,有关健康的宣传教育也不可或缺,有关部门要加强舆论引导,通过多种途径广泛普及医学常识,提高百姓对疾病的正确认识,引导患者理性就医和科学就医。(张静)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