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一“眼”看出8万亩林区内火情

2016-12-20 09:18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一“眼”看出8万亩林区内火情
我市研发的“林火监测预警双红外火灾探测系统”达国际先进水平,可实现全天候、无死角和大面积监控,具早发现、不误报等优点

11月初的一个晚上,在黔江区出差的市林业科学研究院蒋宣斌副院长手机上,红外防火监测预警系统APP发出报警信号:市林业科学研究院歌乐山林场有移动火源!蒋宣斌马上与林场监测站联系,很快查明火源是几个村民打着火把抄近路回家,不是火灾,他和同事们这才安下心来。

这一技术是市林业科学研究院与一家民营高新科技发展公司,合作研究开发的林火监测预警双红外火灾探测系统。

长期以来,森林巡防主要靠护林员在山间走动,护林员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在夏天更是辛苦。即便如此,一个护林员看护森林面积最多也只能达到8000亩。同时,现有森林巡防员普遍年纪偏大。近年来,很少有年轻人愿意加入到巡防队伍,这在我市乃至全国林业系统,已经成为一个普遍性的问题。

当前,各地在监测预警森林防火智能化方面做了积极探索,比如利用摄像头监测。这一监测系统虽然比人工监测有了较大进步,但是在实际运行中,不足之处也显而易见:一是容易把森林中的农家乐做饭的炊烟误作火情,二是只能发现未被枝叶遮蔽的林上火情,对林下火情无法及时发现,容易贻误防火灭火的最佳时机。

针对这一情况,市林业科学研究院与一家民营企业合作,利用地理信息技术、森林防火技术以及物联网技术和电子信息技术,成功研发出能够精准报警的红外防火监测预警系统。

该防火监测预警系统具有全天候、无死角,以及早发现、不误报等特点,一套设备可监测8万亩林区,是一个护林员巡防监测工作面的10倍;对山涧、沟壑、危崖等一般情况下人不易到达的地方,也能够实现有效监测。

该系统使用太阳能,凭借手机大小的两个太阳能面板,在弱光下、阴雨天,或者树叶遮蔽下的林子里,照样可以正常工作。该系统能够连接网络、手机和人工监测站点,可实现全覆盖实时动态监测。

目前,这一系统已经在我市的武隆仙女山、黔江武陵山、江津四面山等15个林区推广使用,四川峨眉山、安徽黄山、北京西山等20多个外地的林区也在今年初购买了该设备。

截至12月中旬,该系统共销售5000多套,使用效果良好。12月中旬,这一林火监测预警双红外火灾探测器经国家林业局科技司组织专家鉴定,确认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记者 蔡正奋)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