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奶业利益联结长效机制建设见成效

2016-12-20 09:49 来源: 河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生鲜乳限收拒收仅0.36%,奶牛养殖场亏损面控制在15%以内
河北省奶业利益联结长效机制建设见成效

12月6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奶业利益联结长效机制建设情况。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以来,我省奶业利益联结长效机制建设全面推进。国家和省级财政投入资金近4亿元,对353个奶牛养殖场(小区)进行了标准化改造,大型乳企及邮储银行等为我省奶牛养殖场(小区)提供金融支持7.6亿元。在全国生鲜乳限收拒收达10%以上的情况下,我省限收拒收仅有0.36%。在全国约55%奶牛养殖场亏损情况下,我省奶牛养殖场亏损面控制在15%以内。

2015年,省农业厅与省内所有乳品加工企业签订了《完善奶业利益联结长效机制合作备忘录》,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奶农与乳品加工企业利益联结机制。《备忘录》包括共同推进奶源基地标准化建设、共同为奶牛养殖场(小区)融资提供帮助、建立生鲜乳和乳品生产有计划同步发展制度、共同推进生鲜乳价格协调机制建设、实施生鲜乳第三方仲裁检测等内容,涵盖了奶业发展的十二个重点环节。

2015年12月,河北省生鲜乳价格协调委员会成立,建立了由省农牧主管部门主导,奶农代表、乳企代表、奶业协会负责人及有关专家参加的省级生鲜乳价格协调机制,每季度发布全省生鲜乳收购参考价格,稳定生鲜乳收购价格。同时,乳企按照《备忘录》要求,与养殖场(小区)100%签订三年以上长期购销合同,实行乳品企业与奶牛养殖场(小区)长期合同收购和有计划同步发展。省农业厅还印发通知,切实加强布病、结核病防控。2016年10月1日起,无有效期内奶牛养殖场(小区)布病、结核病检测结果通知书,奶牛养殖场(小区)不得出售生鲜乳,乳品加工企业和生鲜乳收购站不得收购。同时还在唐山、石家庄、张家口、保定4个奶业大市首先开展了生鲜乳交易第三方检测。

在加强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方面,《备忘录》提出,各级畜牧兽医部门将持续加大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对确认生鲜乳收购站在生鲜乳中故意添加非法添加物的,或一年内3次以上生鲜乳抗生素检测超标的,支持乳企解除合同,并依法处置。(记者 马彦铭)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