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世界文化遗产元上都遗址发现一处住宅遗址

2016-12-20 10:5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呼和浩特12月20日电(记者 勿日汗 哈丽娜)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考古论坛了解到,考古人员在世界文化遗产内蒙古元上都遗址发现一处住宅遗址,清理出房址9座、道路一条、出土一批重要文物。这些新发现反映了元上都居民当时的真实生活状况,为揭秘这座著名的草原都城提供了新的材料。

日前,内蒙古博物院、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对位于内蒙古正蓝旗境内的元上都遗址西关厢进行考古发掘。据了解,元上都遗址城外分布有4个关厢,西关厢是元上都商业区,有官署、粮仓、店铺、居民遗址。

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信息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岳够明说,通过发掘,考古人员对元上都西关厢的建筑结构有了基本了解,这些房址墙基皆用自然石块垒砌,房内均有火炕。

遗址出土了瓷器、陶器、石器、骨器、建筑构件等一批重要文物。出土陶器有盆、罐、陶饼、纺轮、球、围棋等。出土瓷器有碗、盏、盘、罐、瓶、高足杯等,其中,部分碗底有墨书题记,内容为姓氏和姓名,这为研究元代居民的风俗习惯提供了翔实资料。

元上都是世界草原游牧民族建立的为数不多的几座都城之一,2012年元上都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文化遗产。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先后对元上都周围的砧子山元代墓地、一棵树元代墓地、卧牛石元代墓地、羊群庙元代祭祀遗址和墓地以及元上都城址多处地点进行了多次考古发掘和大规模的考古勘测,勘测总面积达540平方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