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基层文化服务探索"公共项目+社会运作"新模式

2016-12-20 15:1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12月20日电(记者 李荣)项目是政府的,服务是公共的,运作是社会的。上海嘉定区安亭镇新近推出多个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尝试“公共项目+社会运作”的新模式,使得文化服务更为均衡化、专业化和品质化。

此次拿出来运作这一创新举措的文化民生项目,可以说是沪郊这个镇里受益面最广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其中有安亭文博园博物馆,目标是成为以嘉定竹刻、嘉定名人字画、本土文献、“非遗”陈列等为主要内容的公益性博物馆。它尝试的是合作管理的社会运作方式,合作方是嘉定地区唯一一家经正式批准的非国有博物馆上海翥云艺术博物馆,今后,翥云馆将负责安亭馆的免费开放、文化讲座等日常运行管理,同时提供运营所需的藏品,每年进行展品的调整。

委托管理的方式运用在安亭镇文体中心方泰分中心。这里有青少年创新教室、低幼活动室、青年创客基地等。上海创图科技公司通过公开投标,成为委托管理方,凭借其“文化云”平台,整合数字文化活动信息及场馆设施资源,提供各类公共文化服务。

还有一个“大来古钟展示馆”,其展示的近200件世界古钟收藏品,是一位当地土生土长的高级工程师向政府无偿捐赠的。捐赠者同时又成为志愿者,参与古钟馆的运作,不仅免费向市民开放,而且还将成为科普教育的基地。

文化服务,只有社会参与,才会产生活力。安亭镇党委宣传委员钱亚萍说,这个“公共+社会”的探索,改变了公共文化服务“政府包揽却不专业、不贴群众实际需求”的状况,通过由社会专业机构或专业人士的合作管理、委托管理和藏品捐赠式参与,达到公共、共治、共享的实际社会效果。

相关专家认为,上海基层在公共文化服务上的社会化探索,有助于形成“政府搭台、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公共文化服务新格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