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运用大数据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2016-12-20 15:5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福州12月20日电(记者 郑良)记者采访了解到,福建运用大数据思维,建立社会稳定指数信息系统,通过数据量化分析,科学监测、评估、预警社会稳定风险,探索社会治理从被动应付处置向主动预测、预警、预防转变,提升平安建设能力。

目前,福建社会稳定指数信息系统已正式运行。据介绍,福建社会稳定指数由所选定的“一篮子”与社会稳定紧密相关的关键指标数据,通过合理赋权,确定上限值和下限值,计算各指标变化趋势和相对程度,从而评价特定对象的社会稳定综合状况。

福建社会稳定指数由社情、警情、案情、舆情等四个分项指数组合形成。每个分项指数,从不同侧面观察和分析社会稳定状况。

福建运用大数据手段,通过信息汇聚分析信访、公安、法院、网信等部门2.4万个历史数据,筛选出26类、46项关键指标,分别作为社情、警情、案情、舆情分项指数的数据来源,其中主要指标包括群众来信来访、集体上访、公安部门统计的违法犯罪类警情、治安案件、刑事案件、法院统计的各类新收案件等。

福建省委政法委负责人说,福建省社会稳定指数信息系统每月对全省各地社情、警情、案情、舆情各项指标的最新数据进行分析评分,科学掌握当地社会稳定状况,对于指标增幅较大的予以重点督导整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