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无人机3分钟跨江驾缆 “川藏第一桥”转入建设新阶段

2016-12-20 19:1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成都12月20日电(记者 胡旭)记者从四川省交投集团雅康公司获悉,作为入藏新通道雅康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泸定大渡河兴康特大桥20日成功进行无人机牵引猫道先导索跨越大渡河施工。此举标志着建设中的“川藏第一桥”从下部构造转向上部构造施工的新阶段。

据悉,自2014年启动建设的雅康高速公路全长135公里,是穿越芦山和康定地震灾区的生命通道,也是内地进入藏区的经济动脉,桥隧比高达82%。其中泸定大渡河兴康特大桥全长1411米,主桥长1100米,是一座建设在高海拔、高地震烈度带上的超大跨径钢桁梁悬索桥。

此次采用无人机牵引猫道先导索施工,是由工作人员操作无人机携带约1100米长、3公斤重的大桥先导索,横跨大渡河到达对岸指定点位。

“只需要3分钟就可以飞完单程。”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与用船、有人直升机或火箭弹等传统牵引工法相比,无人机牵引先导索施工方式大大节约了施工成本,施工安全风险降至最低,且效率提高100倍以上。

据悉,目前泸定大渡河兴康特大桥已经完成下部构造“两塔两锚”施工,此次无人机牵引猫道先导索跨越大渡河成功后,再用小绳拉大绳,最后把钢绳拉过江形成牵引系统和猫道,从而开始架设主缆,工程建设全面转向上部构造施工的新阶段。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