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召开2016年第11次中央水利投资计划执行月调度会商会议

2016-12-21 07:09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年12月16日,水利部组织召开2016年第11次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执行月调度视频会商会。会议听取了规计司、农水司关于2016年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执行总体情况、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工作安排以及新增高效节水灌溉年度任务完成情况的汇报,黑龙江省和新疆自治区重点介绍了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进度的主要经验做法,海南、青海、广西等3省(区)汇报了中央投资计划完成情况,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措施,安徽省介绍了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有关推进情况。周学文副部长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张志彤总规划师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各地的共同努力下,投资计划执行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一是《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两项量化指标提前完成。截至11月底,重大水利工程开工20项,提前一个月完成“再开工20项重大水利工程”的目标任务。截至12月10日,全国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完成2145万亩,占年度建设任务的107.3%,提前并超额完成“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00万亩”目标任务。二是面上项目年度目标已超额完成,重大工程年度目标基本完成。截至11月底,面上项目年度目标任务已提前并超额完成;截至12月10日,重大水利工程完成率89.9%,基本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其中,18个省份全面实现重大水利工程完成90%、面上水利项目完成80%的目标。三是水利建设有效投资持续拉动经济增长。今年1~11月,各地累计完成年度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1929.8亿元,投资完成率86.7%,较去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持续发挥经济增长拉动作用。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今年1~10月全社会水利管理业固定资产完成投资7011亿元,同比增长20.9%,增幅在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位居前列,为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平稳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要求,各地务必全力以赴做好今年水利建设的最后收尾工作,圆满完成年度建设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尽快完成今年新开工的重大工程初设批复工作。对于尚未批复初设的9项重大工程,有关司局和地方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协调沟通力度,加快审查审批进度。同时,各地要加强技术力量的配备,保证合理的设计周期,深化设计方案,确保设计质量和深度。二是突出抓好个别地区和项目的投资计划执行。对于完成率低于80%的省份,要进一步分地区、分项目认真梳理,督促省内进度滞后的县市、项目单位采取措施,加快建设进度。对于进度严重落后的重大工程,相关省份水利厅要督促和指导项目法人认真分析原因,加强施工组织,努力加快建设进度。三是切实做好各项督查稽察的整改落实工作。针对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后续整改落实工作中涉及我部的三方面任务,各牵头单位具体负责抓好相关整改落实工作,相关省份做好配合。对于11月重大水利工程稽察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各地要抓紧整改。对于正在开展的高效节水灌溉专项督查,相关省份要做好配合。此外,各地务必高度重视统计数据质量,加强对统计数据的核查,建立健全对统计数据层层把关的机制。

会议强调,2017年水利建设任务更加繁重,大家要充分认识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统筹安排好明年水利建设的各项工作。一是落实建设投资。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在争取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的同时,继续用好金融支持水利的政策措施,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全力落实好2017年地方水利建设投资。二是做好前期工作。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针对明年水利建设任务提前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科学制定合理年度实施计划,加强组织协调,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按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三是转变管理方式。各有关司局和省级水利部门要针对面上项目投资计划管理方式的改变,抓紧研究分析,尽快适应新型管理方式。同时,要高度重视工程质量和安全的检查和监管,切实把质量安全责任落到实处,不能有麻痹思想,绝不能出现质量和安全事故。

水利部有关司局和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各流域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厅(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