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成都多家医院开转诊通道川藏两地 医疗接力

2016-12-21 07:50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感谢汉族‘门巴’!这下总算有了新盼头!”在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接到康复出院的丈夫时,旺姆紧锁的眉头总算舒展开来:“他一患病,家里就像被风刮掉了帐篷顶。亏得有四川的好医院开通绿色转诊,才能这么快康复。”

旺姆一家来自西藏自治区洛隆县。2016年,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在该县展开医疗帮扶工作,与当地建立起精神障碍应急医疗处置机制。该机制下,需要住院治疗的病人由绿色通道快速转诊,出院后再由洛隆县各乡镇卫生院无缝转接,实现双向转诊一体化。据记者了解,成都已有多家技术雄厚的医疗机构开通绿色转诊通道,方便藏族同胞就医。

“通过绿色通道来这里看病,跟在家的感觉没两样。”来成都前,旺姆还担心生活习惯差异和语言不便会影响就诊,但医院不仅为他们配备了藏语翻译全程陪同,还为他们提供酥油茶和糌粑。目前,在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出院的患者已有60余人。

“既要方便病人‘转’上来,也要保证医疗资源‘沉’下去。”据该院社区防治科科长秦小荣介绍,自2015年起,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就开始在甘孜藏族自治州探索精神卫生疾病技术指导,目前已在当地16个县展开相关治疗工作。如今,该院已在帮扶地区的每个乡镇卫生院实现点对点远程咨询和技术指导。

川藏两地医疗接力,定点帮扶惠及民生。“明年就能通过点对点的远程网络完成部分疾病的初期诊断。”该院负责人介绍,远程诊疗将进一步减轻藏族同胞的医疗负担。此外,该院还将通过定期培训、开放实习等形式,为帮扶地培养精神卫生医疗人才。目前,在该院的技术指导下,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已开设精神卫生专科门诊,填补了当地没有精神科门诊的空白。 (记者 张 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